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皮膚無故變黑 或皮質醇過低

標籤: 腎上腺 , 愛迪生氏症

2022 月 06 月 27 日

腎上腺在身體中主要負責分泌皮質醇。皮質醇又稱為壓力賀爾蒙,在我們面對壓力時,提升血壓、血糖,讓我們的表現更理想。不過,當腎上腺的機能不全,身體中的皮質醇過低,便有機會患上愛迪生氏症(Addison's Disease)。  

 

皮質醇負責管理和調節身體對於碳水化合物、氨基酸和脂肪的新陳代謝。缺乏皮質醇的患者因產生的能量不足,有可能有姿位性低血壓的情況,而感到疲倦、頭痛、肌肉無力、站立時頭暈、無食欲、體重減輕等等。



主要以替代療法診治

除此之外,大部分原發性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患者中,最明顯的是黑色素的合成增加,使皮膚變黑。除了外露的皮膚因受陽光照射,變黑較為明顯外,即便是不常暴曬的部位,亦有色素沉着過度的可能。

現時主要的治療方法為皮質醇替代療法。氫化可的松 (Hydrocortisone) 是一隻短效的皮質醇,在替代療法中扮演重要角色。為了模仿規律,氫化可的松一般分開兩次服用,而且早上的劑量會較高。上面提及過,當壓力增加,如生病、有輕微感染,皮質醇分泌會增加。因此,醫生可能會建議患者在生病時,將氫化可的松的劑量增加到每日劑量的兩到三倍,持續大約3天,此舉或有助減少發燒和不適,並且不會損害自身免疫反應。

 

 

[文章轉載自東方日報 27/06/2022 連結]

[圖片轉載自 Pixabay]

 


分類文章標籤: 腎上腺 , 愛迪生氏症


其他相關文章

藥到病除:新型膀胱過動藥 副作...

2019 月 04 月 01 日

上期專欄介紹膀胱過動症的治療包括行為治療、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今期將焦點放在藥物治療作詳細介紹。最常見膀胱過動症藥物為抗...

妥瑞症

2018 月 03 月 14 日

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疾病,通常在2至15歲童年時期病發。患者會不自主地出現聲音型和運...

藥問101: 哮喘藥物分類

2017 月 09 月 22 日

藥問︰各種哮喘藥物有何效用?應在甚麼時候使用?

疑打過量腎上腺素 女子拉面皮命...

2017 月 09 月 12 日

女子美容中心拉面皮命危,重案組拘捕兩女。一名中年女子到尖沙咀一間樓上美容中心接受拉面皮美容療程,期間不適,陷入昏迷,送院...

濫用類固醇提神 長用傷身可致命

2016 月 10 月 11 日

利用類固醇控制各類疾病十分常見,但若胡亂使用,反會令身體產生負面反應。有藥物治療學系醫生警告,不當使用類固醇,如持續服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