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慎用高劑量類固醇免骨枯副作用

標籤: 類固醇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骨枯 , 新型冠狀病毒

2020月02月28日 作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學會訪問)

2003年沙士爆發,有不少患者接受了高劑量類固醇治療後,出現骨骼缺血性壞死(骨枯)的後遺症。即使病情痊癒,一些康復者的活動能力亦受到嚴重影響。對於今次新型冠狀病毒,又會否用到類固醇?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在冠狀病毒的治療中,類固醇的功用並不在於消滅病毒本身,而是抑制身體過激的免疫反應。

 

簡單來說,冠狀病毒感染能刺激患者身體的免疫系統,製造大量免疫因子;但免疫反應過激,可導致肺部組織受破壞。而類固醇可以抑制免疫系統,以防肺功能受損。不過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會衍生多種副作用,包括高血壓、高血糖、繼發性感染、消化道出血、骨枯等。如果長時間使用,更有機會過份抑制體內免疫系統,反而令病毒留在體內的時間更長,延長清除病毒的時間。

 

據了解,醫學界審視過之前的沙士個案後,發現類固醇治療功效未如理想,所以對今次新冠肺炎使用類固醇的態度傾向保守,不會作恆常用途。除非病人患上難以醫治的敗血症,令他感染病毒,以及有細胞激素風暴,令炎症反應過激,才可能須用上類固醇抑制免疫系統,但其劑量及療程時間都會比沙士時期少和短。

 

雖然至今世界各國都未找到能針對新冠肺炎的藥物,但如果病情較輕,有些病人甚至未必會使用藥物。崔俊明解釋:「一開始大多數都是用支持性治療,即如果他呼吸困難、血氧低,我們會供給氧氣、監察着他們身體電解質的平衡等。如果有病毒感染,就開始用蛋白酶抑制劑,甚至加入干擾素或利巴韋林。」蛋白酶抑制劑的藥理是透過抑制病毒的蛋白,令病毒複製出不成熟和失去傳染性的病毒,大大減低病毒在患者體內的數目。

 

不像類固醇,蛋白酶抑制劑的副作用不大,一般而言會出紅疹、作嘔作悶、頭痛等。崔俊明補充,藥物治療成效因人而異:「有些人得到支持性治療,就已康復可出院;有些就算用上蛋白酶抑制劑,加干擾素都未必有效,所以有些病人可能會轉至深切治療部。到最後關頭,如果病人對藥物的反應不佳,令器官持續衰竭,可用的藥已越來越少。」

 

其實說到底,預防勝於治療。要對抗疫情,就應減少去人多的地方和飯聚。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個人衞生,才可杜絕病毒散播的機會。

 

記者:李樂欣

編輯:鄒仲安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28/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