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港用雞尾酒療法助患者更快康復出院?

標籤: 雞尾酒療法 ,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 何大一 ,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2020月03月24日 作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學會訪問)

早前本報統計首百名出院病人資料,結果顯示患者康復出院所需的時間有縮短趨勢。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這可能跟院方很快便採用了「雞尾酒療法」有關。

 

一聽到雞尾酒療法,不期然會令人聯想起愛滋病治療。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雞尾酒療法是指最少多於一種,普遍會使用三種藥物同時作治療。此療法由何大一教授發明,以多種藥物抑制病毒,用於愛滋病治療。至於針對新冠病毒肺炎雞尾酒療法,是包括了蛋白酶抑制劑、利巴韋林及干擾素三款藥物。」

崔俊明進一步解釋,醫生會按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病情的輕重來決定如何配搭運用以上三種藥物,蛋白酶抑制劑是主線,可盡早抑制病毒繁殖,初期也會加上利巴韋林和干擾素,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

問到為甚麼會採用雞尾酒療法去治療新冠病毒肺炎?崔俊明解釋結合三種藥物可減低發生抗藥性的情況,而且可強化藥效。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沙士病毒,利巴韋林則是廣譜抑制病毒的藥物(編按:可抑制兩種或以上病毒);至於干擾素,在治療中東呼吸綜合症的經驗中,它跟蛋白酶抑制劑配合使用亦見成效。

既然配搭藥物有助治療,那為何雞尾酒療法通常只用上三種藥物,而不再加添用藥數量?崔俊明解釋使用藥物種類太多,副作用亦會相應增加。事實上,剛才提到治療新冠肺炎的三種藥物亦各自有其副作用,例如蛋白酶抑制劑或會令病人出現作嘔作悶、利巴韋林有機會引起貧血、干擾素則會令近7成病人出現頭痛。如果病人本身有心臟或肝功能障礙的,醫生更加會小心評估使用。

崔俊明補充,一般而言,雞尾酒療法會用於重症(症狀較嚴重)病人身上,現在有肺炎症狀或中度病情的均使用以上三種藥物,以求盡快控制病情。如病情較輕,或只使用蛋白酶抑制劑,甚至只採用支援性治療即可。

某些患者或會出現自體免疫系統過激的情況,那便須短暫性地用上輕劑量類固劑作治療,這都是雞尾酒療法以外的用藥。

本地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出院所需時間有縮短趨勢是否有賴雞尾酒療法,或要更多的數據及研究再作定斷。但崔俊明透露日前中國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臨床硏究結果指,在重症患者身上使用蛋白酶抑制劑,其表現跟使用支援性治療相差無幾,可見蛋白酶抑制劑對治療重症患者作用或不大。「香港至目前之所以守得咁好,死亡率不高,好可能是因為患者很快便被斷症確診及隔離,在症狀輕微時已接受治療,好快俾藥控制到,唔可以講是因為藥物很有成效。」崔俊明說。

要治療新冠肺炎,仍有待進行臨床試驗令新藥物功效得以肯定,試驗中的瑞德西韋或是患者希望。目前本地只有數十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試用瑞德西韋治療,而在內地,瑞德西韋亦會結合其他藥物用作治療。「中國四月底會公佈瑞德西韋對治療新冠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成效報告,期盼此藥會為患者帶來希望。不過此藥由美國藥廠生產,目前美國疫情漸趨嚴重,或者美國亦未必容許其出口。曾告知藥廠有意在中國設廠,如果成事,或可令香港有相對穩定的供應。」崔俊明說。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蘋果日報 24/03/2020]

其他相關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