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重症用瑞德西韋 七成病情有改善

標籤:

2020月04月15日 作者: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 (學會訪問)

新冠病毒全球奪命逾10萬,在有疫苗前,有效的藥物是希望所在。香港正參與新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臨牀研究,而另有海外研究顯示,七成病情惡化的患者服用瑞德西韋後病情有改善,其中要插喉的患者用藥後,逾半可解除插喉,死亡率約18%,較意大利及武漢同類患者死亡率達五成為低。本港專家認為,研究顯示瑞德西韋在病人惡化下可減低重症患者死亡率,但新藥是否有效,仍需待稍後較大型研究有結果才可下定論。

 

用藥插喉患者死亡率18%  較意國武漢50%低

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由美國、日本及意大利等地醫院所做的研究,分析了部分獲准使用瑞德西韋作恩恤用藥的重症患者用藥情况,共有53人的數據,在用藥前,30人要插喉,4人要用人工肺。用藥後,研究人員再跟進患者情况,跟進時間中位數為18日,結果發現68%患者情况改善,25名患者出院,17名患者不需再插喉,7名患者死亡,整體死亡率為13%;在原需插喉或用人工肺患者中,死亡率為18%(見表)。

 

六成現副作用 23%有嚴重問題

研究發現,六成患者用藥後出現副作用,最常見的包括肝酵素上升、肚瀉、出紅疹、腎功能受損及低血壓等。此外,23%患者出現嚴重問題,主要是要插喉或用人工肺者,包括多重器官衰竭、敗血性休克、急性腎衰竭等。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上述研究是病人「打緊仗」、病情惡化時恩恤用藥的效果,若對比武漢、意大利等地類似患者的數據,不用瑞德西韋的死亡率約50%,故研究初步顯示瑞德西韋有助減低這類患者的死亡率,研究結果有參考價值,但藥物是否有效,仍要視乎稍後藥廠完成大型的測試後所得的數據。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稱,本港至今約30名患者曾使用瑞德西韋,當中有「個位數」病人已出院,暫未見嚴重副作用。她說本港的數據只佔瑞德西韋臨牀測試的一部分,應看全世界的數據才可確定此藥物是否有明顯優勢。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認為,現時資料未能顯示瑞德西韋對治療重症患者效果理想,反而有部分研究顯示治療瘧疾的藥物「羥氯奎」(Hydroxychloroquine)對治療新冠患者效果好,但仍要等大型「隨機雙盲研究」完成後才可確定。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明 12/04/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