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標籤: 醫管局 , 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 , 藥劑師

2020月04月21日 作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訪問)

在疫情下,公立醫院削減非緊急服務,不少病人要延期覆診。有醫管局前高層聯同其他醫生和藥劑師,義務為這些病人配藥,認為當局應周詳規劃公私營協作,以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

 

劉少懷退休之前是醫管局管理層,處理應急事務,經歷過沙士、豬流感等疫症。

 

退了休的他,這天為原本去開公立醫院覆診的病人配服用中的藥物,因為他和很多醫生和藥劑師都發現,在今次疫情,很多病人都無法回公立醫院覆診。

 

這個社區臨時藥物補充計劃由二月至今,協助了近一百名病人,劉少懷希望這個計劃讓當局作一個參考,在疫症爆發或遇上突發事件上,如何更有效地規劃公私營協作。

 

資深藥劑師蔣秀珠有份籌備計劃,她說若果疫情持續下去,很多長期病患者無法回公立醫院覆診或配藥,會令病情惡化,加重醫療系統負擔,所以需要在社區支援他們。

 

義務組織希望在公共醫療服務上分擔更多角色,例如為病人統籌向醫管局取藥,並由社區藥劑師跟進着病人情況。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Now新聞台 19/04/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