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組織安排藥劑師上門送藥

標籤: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 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 , 藥劑師

2020月05月15日 作者: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傳媒報導)

新冠肺炎在港爆發,不少人擔心受感染,寧願減少出門,亦避免去醫院等高危地帶,然而長期病患人士,無可避免地,要定期到醫院取藥。非牟利、慈善機構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看到病患需要,在疫情期間迅速組織安排,推出「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在獲得病人授權的情況下,派出藥劑師代為到醫院取藥,再上門將藥轉交病人。

 

徐小姐為受助人之一:「我6年前患上乳癌,現在吃賀爾蒙藥抑制癌細胞。因為這個疫情的影響,我本身二月份應該要到醫院拿藥,但我一直擔心去醫院會否感染,又看到很多人要穿保護衣去醫院,令我心理壓力很大,遲遲不敢去拿藥,只好去私家醫院配了兩個月的藥。」

 

徐小姐在網上看到「抗疫期間免費送藥到戶」服務,於是上網登記,很快就獲得安排服務。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的藥劑師到醫院代為取藥前,須先看過病人醫健通的紀錄,知道病人正在服用甚麼藥物、有何藥物的相互作用、有沒有藥物敏感、情況是否穩定。在取藥後,會透過精密系統IOT,沿途確保藥物是在適當的溫度下運送。

 

藥劑師周俊彥指:「因為每種藥都有溫度要求,而IOT系統會顯示溫度、送藥地點,但不會顯示病人的個人資料。」IOT既可保障病人私隱,亦能確保藥物在合適的溫度下運送。

 

徐小姐認為服務幫助甚大:「我一年要去醫院2-3次拿藥,每次拿藥起碼要花上一個下午。現在有這服務,拿藥的情況有很大改善,我只需要Whatsapp 遞交資料,然後組織會安排,有人告訴我大約何時在家,就可等人拿藥給我,令我很放心,也覺得很方便。」多出來的時間,她還可以在家做家務,照顧幼女。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總監蔣秀珠指:「我們這團隊並非只做物流,我們第一站就是藥劑師去看看病人是否適合免診取藥;拿了藥後送到府上,後續還有遠距離藥物咨詢計劃提供,希望與病患建立一個長遠關係。我們的專業知識可以全程由頭跟到尾,這個是前所未有的服務。」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希望當疫情過去,仍然繼續實行計劃,突破傳統的藥劑師工作模式,多行一步走入社區,為病人提供貼切的醫療服務。

 

 

[文章載自Bastille Post 15/05/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