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新冠肺炎疫苗最新資訊

新冠疫苗初步安全 港人非「白老鼠」

標籤: 新冠疫苗

2020月12月20日 作者:文章轉載

港府早前宣布採購至少3款新冠肺炎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表示該3款疫苗各有優劣,數據顯示皆初步有效及安全,現階段不宜作出比較,又強調港人並非接種的「白老鼠」;按技術而言科興疫苗最適合診所使用。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崔俊明指,3款疫苗研發以科興的滅活疫苗最為傳統、成熟,流感疫苗便是是用此技術製造和生產,但需要繁殖大量病毒,科興滅活疫苗是採用非洲猴子腎臟細胞繁殖病毒,無需依賴雞蛋供應及適合對雞蛋過敏人士接種。

 

復星BioNTech的mRNA疫苗和阿斯利康的病毒載體疫苗是用基因工程技術製造的疫苗,是使用其他病毒將其蛋白改成新冠病毒基因,技術較新生產較快,崔俊明指相關疫苗不會影響人體本身的基因,但要跟進長遠的安全性。

 

他續指,3種疫苗的常見副作用與流感疫苗相近,包括注射部位反應、疲倦、頭痛、發燒、肌肉痛、作嘔。對於有疫苗出現面癱等嚴重副作用,他指出相關嚴重過敏反應是因人而異,所有藥物都有機會可以引致過敏反應,市民無需擔心。

 

崔俊明又解釋疫苗運送過程,以復星疫苗為例,該疫苗需儲存於負70度低溫,會用填滿乾冰的大箱運送到港,最多可維持10天,到埗後便需轉放批發商的提供負70度的雪櫃。

 

而科興滅活疫苗最適合私家診所使用,因科興滅活疫苗是採用預充式注射器,每注射器有一劑,可為一人接種,疫苗需儲存在2-8度,學會建議私家診所改用「藥用雪櫃」,而非家庭式雪櫃以確保疫苗質素。

 

 

[文章及圖片轉載自TOPick 20/12/2020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