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抗肺癌新突破 免疫治療具更高治癒率

標籤: 肺癌 , 免疫治療 , PD-L1蛋白測試 , 副作用 , 免疫系統 , PD-1抑制劑

2019月02月18日 作者: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助理教授 龍浩鋒醫生

抗肺癌戰役新突破  免疫治療具更高治癒率

據癌症中心最新統計數字,2015年全港有4,748人被診斷出患有肺癌,其中有4,031個死亡個案,死亡率達八成以上,顯示肺癌是香港首位致命癌症。而免疫治療的出現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它透過藥物喚醒人體的免疫防禦系統,以辨識並攻擊癌細胞,副作用比傳統化療為輕,成效也更顯著。

 

在香港,肺癌是最常見的導致死亡的癌症,病人一經證實患上肺癌往往已屬晚期階段,生理和心理都承受極大的壓力。在現今醫學科技進步下,除了傳統化療、標靶治療以外,部分肺癌患者還可接受免疫治療,透過藥物重新啟動人體免疫系統殺滅癌細胞的機制,副作用比化療輕微,成效也更加理想。

 

及早進行PD-L1蛋白測試 抓緊治療的機會

對大眾來說,免疫治療與傳統的電療、化療和標靶藥物比較,名字的確顯得陌生,其實近年國際醫學界已將免疫治療應用在不同類型的癌症病人身上,如肺癌、黑色素瘤等,另有林林總總新的研究指出免疫治療對其他癌症也具療效。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療期間,不但病情獲得控制(指無惡化存活期”PFS”和總存活期”OS”)、副作用亦較化療少。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助理教授龍浩鋒醫生以肺癌為例,他指出:「不少肺癌患者接受診斷時已經是癌症晚期,以往一般會採用化療,若患者有EGFR , ALK等基因變異才可接受標靶治療,如患者的基因變異呈陰性,便只能繼續進行化療。但近年,本港已批核免疫治療應用在癌症第一線或第二線的治療上,令醫生和病人多一個治療的選擇。」

 

然而,患者是否能夠接受免疫治療則要先進行PD-L1蛋白測試,如果腫瘤的PD-L1蛋白水平愈高,免疫治療對患者產生的療效愈理想,更值得考慮採用免疫治療,抓緊治療的機會。龍浩鋒醫生表示:「PD-L1測試只需要取回患者之前做診斷的標本或組織進行化驗,再經過病理科醫生對組織進行切片和檢查,由測試到取得報告只需大約一星期。這個測試可提供醫生更多資料去評估病人是否適宜接受免疫治療,若第一線治療時便採用這個方案,成效遠比傳統的化療顯著。」

 

免疫治療喚醒免疫系統 副作用較化療輕有助維持生活質素

為何免疫治療比化療更有效?傳統的化療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亦會殺死正常細胞,甚至損害正常的組織和器官。此外,患者長期的情緒困擾或過度緊張,都會壓抑人體的免疫防禦系統助長癌細胞生長,削弱抗癌能力。龍浩鋒醫生指出,有些病人在化療期間病情愈來愈嚴重,就是因為病人身體的免疫系統對癌細胞有種「慣常性」,令免疫系統處於睡眠狀態,不曉得與癌細胞打仗,而免疫治療的特點正是透過藥物喚醒病人的免疫系統,藉此提高治癒率。

 

現階段的免疫治療,如最新的PD-1抑制劑都是以藥物靜脈注射,通常每兩至三星期一次,每次約三十至六十分鐘。龍浩鋒醫生提醒:「要令癌細胞受到控制,並不是單純用藥物去殺死它,應該透過喚醒免疫系統及增強白血球來對抗癌症。」治療的副作用方面,接受化療的病人會出現嘔吐、作悶、脫髮、疲倦、感染及肝腎功能受損等情況,免疫治療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病人亦會有疲倦和作嘔作悶的情況,只是副作用比化療輕許多,這有助患者維持原有的生活質素。

 

持續接受至少兩年治療 有效控制癌細胞生長

龍浩鋒醫生指出,免疫治療是對抗癌症的新方案,經臨床結果證實,若與化療比較,免疫治療不但較為安全穩定,對身體造成的傷害和長遠的影響也較少,且病人停藥後控制癌細胞復發的情況亦較理想,但為提升免疫機制殺滅癌細胞的療效,建議患者持續接受至少兩年的治療。現在本港的公立和私家醫院都可為肺癌患者進行免疫治療,但患者必須先接受PD-L1蛋白測試以預測免疫治療成效。

 

(鳴謝 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 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臨床腫瘤學助理教授龍浩鋒醫生提供。

ONCO-1243459-0000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