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肺癌EGFR突變標靶治療

肺癌腦轉移治療新希望

標籤: 癌症 , 癌症轉移 , 腦轉移 , 電療 , 血腦屏障 , 標靶藥物 , 奧希替尼 , Osimertinib , 副作用

2018月06月1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癌症轉移 (Cancer metastasis) 是指癌細胞從原本的部位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或器官。

 

以肺癌為例, 腦部是其最常見的轉移位置之一。若有百分之三十至五十患有肺癌的患者, 也會出現「肺癌腦轉移」的情況。患者一旦被確診為「癌症轉移」, 就表示癌症已經屬於晚期, 即第四期癌症。

 

大部份患有肺癌腦轉移的患者, 除非癌細胞經已侵蝕了腦膜、頭骨或腦部語言和行為區域, 否則患者不會有頭痛、語言或身體活動受影響等顯著的病徵出現, 直至在定期癌症覆診時, 才發現癌症已經擴散至腦部。

 

癌症腦轉移患者的整體生存率一般也偏低。影響生存率的因素包括患者的年齡, 原發腫瘤的類型, 以及腫瘤於轉移後在腦部的位置等。

 

癌症患者當聽到自己被確診為「晚期肺癌」的時候, 也會感到十分沮喪, 因為很多人也認為「晚期肺癌」就等於「無藥可醫」。

 

以往傳統的肺癌腦轉移治療包括立體定位放療、全腦電療、手術治療以及一些支緩性的治療。但對於癌症經已嚴重擴散的末期患者, 醫生亦只能夠給予患者一些紓緩性的治療, 以減輕患者的痛苦, 幫助患者安適及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而使用藥物治療腦內腫瘤一般也十分困難, 這是因為大腦的血腦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 BBB) 會阻隔藥物進入腦部, 使藥物所能在腦部發揮的功效大減。

 

血腦屏障是主要由內壁細胞組成, 並位於腦血管內的一層屏障。這屏障雖然能阻止血液內的有害物質進入腦部, 保護腦部免受傷害, 但另一方面, 這天然保護屏障也增加了治療腦部疾病的難度, 因為藥物往往也會被血腦屏障認作「有害物質」, 以致被阻隔不能進入腦部。

 

但隨着醫藥科技的進步, 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轉移性癌症的研究上也有了新的突破。

 

以用作治療擁有EGFR T790M 基因變異非小細胞肺癌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患者的第三代EGFR 標靶藥物「奧希替尼」(Osimertinib) 為例, 一些研究顯示, 這新一代的抗癌藥物能成功突破血腦屏障, 進入腦部抑制癌細胞, 為肺癌腦轉移的患者帶來治療新希望。

 

當然, 不同的藥物也會有不同的副作用。例如「奧希替尼」就有機會引致肚瀉, 皮疹, 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受影響, 以及間質性肺病等情況出現, 但大部份的副作用也是可以控制的。

 

如對於藥物治療有任何疑問, 不妨向您的醫生及藥劑師查詢。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參考資料:​

1. http://www.cancerresearchuk.org/about-cancer/what-is-cancer/stages-of-cancer#types

2.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static/migration/files/PDF/more%20disease%20zone/Palliative%20Care%20Series-%20Introduction.pdf

3. https://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53153

4.      http://theoncologist.alphamedpress.org/site/conference/asco/2016/files/EGFR_inhibitors.html

5. https://www.fda.gov/Drugs/InformationOnDrugs/ApprovedDrugs/ucm5690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