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健康食品及補充劑

肝酵素

標籤: 肝酵素 , 補肝

2012月09月0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病人,你最近的驗血報告出了,肝酵素偏高呀。」

酵素,又稱酶,是人體內不可缺少的催化劑,無論在新陳代謝、消化、修復組織等方面我們均需要酵素,否則便不能滿足我們對能量的需求。肝酵素,顧名思義,就是在肝臟內的酵素,主要分為谷丙轉氨酶(ALT)及谷草轉氨酶(AST)兩種。不少人也知道它是用來量度肝臟健康的指數,然而,既然在前文說酵素是催化劑,那麼指數不是越高越好嗎?

其實事實並非如此,肝酵素升高的成因可能是因為肝臟受損或發炎,使在正常情況下藏在肝臟裡的酵素經受損部份釋放至血裡,量度血液中的肝酵素含量便可大概估計出肝臟的健康情況。而在肝酵素升高的情況下,我們可能也會計算AST對ALT的比例(AST/ALT ratio),從而更確定診斷。例如當比例少於一時,這可能是病毒性肝炎,其中一個例子就是聞名的乙型肝炎;比例大於二時則表示酒精性肝炎或肝癌。

可是,肝酵素回復正常時並不代表肝臟健康已康復。肝炎亦分為慢性或急性,當慢性肝炎病情穩定時,肝酵素的指數可能顯示正常,但病情轉變是不預測的,所以每次覆診時大多需要驗血,以監察病情進展。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年進行了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和乙型肝炎患者的ALT值即使屬於正常水平,患上肝纖維化的風險仍然較一般人高。這說明了即使肝病患者的肝酵素回復正常亦並非代表肝臟健康已完全康復。

早前亦有聽說過一乙肝患者因服用了一些中藥成份的補肝產品,影響了肝酵素值,令患者誤以為康復,延誤了診治而使病情更嚴重的個案。雖然當中有很多細節需有待了解,但可以肯定,補肝必須謹慎,尤其服用中藥成份的補肝產品時,必須格外小心。例如雲芝、靈芝產品有可能會說明對癌症病人化療、電療或接受手術前後,都有保護和改善作用。但這些產品均有機會使肝酵素提高,增加病人的肝臟負擔,必須多加注意。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先資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才服用,以免補肝不成,反而加重肝臟負擔,補肝變成傷肝。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