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藥到病除:阿托品眼藥水與近視

2023 月 09 月 25 日

隨着電子產品的普及,兒童近視比率日漸增加。一旦出現近視,情況很容易不斷加深。最近,香港中文大學團隊首次研究發現,低濃度阿托品(Atropine)眼藥水有效控制近視。雖然,多年前曾有研究指出,阿托品有效控制近視,但因為濃度較高,容易引發副作用,例如畏光、視力模糊等等。然而,是次發現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則可以有效減低副作用,同時,亦可以減慢近視加深速度。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傷口處理

2023 月 09 月 04 日

風暴過後有市民被玻璃碎割傷,亦有市民被風吹倒,拖行在地上遭到擦傷。創傷的種類有很多,例如切傷、燒傷、摔傷或碰撞等。任何傷口和創面都必須及時處理,保護傷口免受進一步傷害或感染,並且要進行止血。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急性腹瀉容易脫水 胡亂服藥加劇病情

2023 月 08 月 28 日

近來假期很多人都會出外旅遊,有些人在旅遊期間有機會水土不服,特別是在吃過不清潔的食物或飲品後,會有急性腹瀉的情況。急性腹瀉有機會是不同的細菌和病毒導致,例如沙門氏菌、諾如病毒、輪狀病毒等等。急性腹瀉的成因一般是沒有注意個人衞生而從受污染的手和食物當中受到感染。急性腹瀉的症狀除了頻密和稀爛甚至水狀的大便外,可能還伴隨嘔吐和發燒。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唇疱疹的成因、症狀和治療

2023 月 08 月 21 日

唇疱疹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感染。通常是由1型單純疱疹病毒(HSV1)和2型單純疱疹病毒(HSV2)感染所致,而這兩種病毒均可以感染口腔或者生殖器官。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後,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所以這種感染是有機會復發的。不過單純疱疹病毒復發的症狀會比第一次感染的時候輕微。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非藥物治療 改善睡眠質素

2023 月 08 月 14 日

失眠是許多人常見的問題。作為都市人,日夜顛倒、工作壓力等相信大家都不為罕見。但其實除了安眠藥等亦有很多非藥物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改善睡眠質量。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夏日潮濕易生灰甲 保持衞生及早治療

2023 月 08 月 07 日

香港夏天的天氣炎熱又潮濕,灰甲乃是十分常見的問題。灰甲,又名甲癬,成因是指甲受到真菌感染。由於灰甲有傳染性的,因此有時候會和香港腳等等真菌感染問題同時出現。由於真菌喜歡潮濕的環境,鞋子很容易成為真菌孳生的地方。當真菌入侵甲床,便會導致灰甲的問題。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使用疥瘡藥水

2023 月 07 月 31 日

疥瘡是由疥蟎蟲導致的皮膚疾病。疥蟎蟲鑽入皮膚後,會在患者體內繁殖及生長,並且產卵,排泄令皮膚過敏發炎,出現痕癢、水泡等病徵。如果處理不當,有機會在過敏處,造成細菌感染,所以應該從速治療。藥物治療方面,含氯菊酯外用乳劑(Permethrin 5%)配合止痕藥物,可有效處理疥瘡。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腸道過敏綜合症知多少

2023 月 07 月 24 日

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食無定時,而且因方便而經常外出用膳,容易造成各種腸胃問題例如腸道過敏綜合症(IBS),研究顯示,超過6%的香港人患上此疾病。目前IBS的原因不明,但一般而言相信與食物通過腸道的時間快慢、腸道神經線敏感、壓力及家族病史有關。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淺談抗生素替代療法

2023 月 07 月 24 日

近年來,常規抗菌藥物的治療成效下降並日益嚴重。此外,多重耐藥性細菌陸續在世界各地出現,情況令人關注。事實上,世界衞生組織於2019年將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定為公共衞生威脅。而本地政府亦展開相關策略性行動,制訂《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23至2027》,涵蓋教育、研究等不同範疇,以改善當前的問題。

瀏覽全文

藥到病除:葡萄糖胺——關節補充品注意事項

2023 月 07 月 10 日

葡萄糖胺是一種常見的關節補充品,被用於治療關節炎和其他關節問題。作為藥劑師,我希望向大家解釋一下葡萄糖胺和關節補充品的作用以及使用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瀏覽全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