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維他命與小孩

標籤: 維他命 , 營養補充劑 , 急性中毒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走進藥房、個人護理連鎖店,貨架上的維他命產品琳瑯滿目,總是令人看得眼花撩亂。事實上,在這個千禧年代,人人講求健與美,致使保健產品大行其道;很多人以為維他命只是日常營養補充劑,可以隨意服用。但這觀念實在是大錯特錯!

 

其實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如服用不宜,不但無益,更可危害身體健康。對於小朋友,它更像一顆耀眼奪目的糖果,孩子們很多時候會被其鮮艷的顏色所吸引,而胡亂服食,引起中毒,後果不堪設想!其實兒童服食維他命中毒的案例屢見不鮮,外國曾發生哥哥一次過餵給兩歲小妹妹四十多粒綜合維他命丸而入院的個案;本港在不久前也發生過兩名小童因被母親餵服過量魚肝油,引致維他命A中毒而需要換肝的病例。可見亂服維他命對小兒的殺傷力實在不可小覷!

 

小孩服用過量綜合維他命而產生的急性中毒症狀主要包括噁心、嘔吐、肚瀉等腸胃方面的反應。而在眾多維他命的種類中,以A及D的潛藏中毒危機最大。要了解這一點,讀者必需知道水溶性維他命如B及C經身體吸收及同化後會從尿液排出,不易積聚;反之脂溶性維他命A及D並不迅速地從尿液中排出,部份更會被儲存在肝臟和脂肪組織,過量服用因而累積,引致毒性反應。

 

其實在一般情況下,只要有均衡飲食,從食物中攝取的維他命已足夠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並不需要額外補給。如有需要服用附加維他命,亦應遵照醫生或藥劑師的指示。家長們也應灌輸子女「維他命為藥物一種」的訊息,以免他們將之與糖果混淆;並應將藥物放在孩童難於接觸的地方。

 

維他命A為油溶性維他命,當人體攝取的份量超過身體所需時,多餘的油溶性維他命(其他如維他命D、E、K)則需由肝臟化解或積聚體內。但是,當積聚的份量超過一個限度時,便會對身體有害。維他命A的主要成份為retinol,是構成視覺的重要成份,可預防夜盲症,調節細胞生長和分裂。食物當中,動物肝臟及魚肝油均含有大量維他命A。

 

急性維他命A中毒症狀常在小孩服食300,000 IU後四至八小時內發生。孩童會出現腦壓上升的症狀,包括頭痛、嘔吐、食慾不振等。而當小孩長期服用大於十倍建議每日容許劑量(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 簡稱RDA)的附加維他命A,即每日服用超過25,000 IU時,則可於兩週後出現慢性中毒的症狀。這包括皮膚及嘴唇乾裂、脫皮、禿髮、指甲易脆、脫落;頭痛、複視、畏光、耳鳴;肌肉骨骼方面,會出現骨痛、生長障礙、骨質疏鬆等情況;神經系統方面,腦壓升高會導致思考異常、意識改變、神智不清、或情緒不穩;中毒影響肝膽系統更會引起肝硬化及腹水,對肝功能造成嚴重的損害。

 

除了要當心小孩誤服維他命A外,孕婦更應避免服食附加維他命A。因為只要每天服食超過3毫克(即9,999 IU)的份量,胎兒生長便會受到危害,大大增加孕婦產下畸胎的危機。

 

其實,身體也懂領略「貴精不貴多」­­的道理,魚肝油雖然可口,但細心一想,裡面所含的維他命也是藥物的一種,所以服用也要適可而止。有疑惑就請問問您的藥劑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