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認識礦物質

標籤: 礦物質 , 新陳代謝 , 相互作用

2018月07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礦物質是維持身體細胞新陳代謝、正常運作的重要元素,與維他命一樣,是人體維生的必需品。不同的是,維他命是有機化合物,而礦物質則是無機化合物。

 

在人的體內有超過六十種礦物質,其中二十多種是人類所必需的,而人體對當中七種「主要元素」(鈣、氯、鎂、磷、鉀、硫和鈉)需求相對比較大,平均每天需要吸收二百毫克或以上。其他的為「微量元素」,我們只需要微量就足夠維持良好的健康,其中較為人熟悉的包括碘、鉻、銅、氟、碘、鐵、硒和鋅。

 

是否必須服用補充劑?

其實食物已包含人類需要的礦物質,均衡的飲食已足夠我們攝取每日所需,無須另外服用補充劑。過量攝取或不足都會擾亂身體機能平衡,造成不良影響。某些礦物質,例如硒,它的安全劑量(每天二百微克)和有毒劑量(每天九百微克)相差不是很大,稍一不慎,便能引起中毒,因此在服用礦物質時亦應採取謹慎的態度。而腎功能不佳的病人更應小心,因他們排出多餘礦物質功能本較平常人差,使礦物質更容易積聚在身體內。

 

除此之外,若我們從補充劑大量攝取個別礦物質,可能會引起其他礦物質的流失。例如長期攝取過量的鋅能影響銅的吸收,導致銅的不足。表一便列出了一些常見礦物質補充劑長期大量攝取的後果。

 

表一: 礦物質補充劑長期大量攝取的後果

礦物質

每日分配建議量(RDA)*

長期大量攝取的後果

鈣Calcium

800毫克

- 血鈣過高可引起嘔吐,脫水,骨痛等徵狀,嚴重的更可引致昏迷

- 每天攝取超過2500毫克,可增加患上腎結石的機會

- 減低體內鋅,鐵,鎂和磷的水平

鉻Chromium

120微克**

- 有硏究指出服用過量可能會致癌

- 減低體內鋅與鐵的水平

銅Copper

2毫克**

- 一次服用10毫克可引致嘔吐,肌肉痛,胃痛

- 減低體內鋅的水平

碘 Iodine

150微克

- 如攝取超過RDA 30倍(4.5毫克)可引起嘔吐,肚瀉,口瘡,唾液腺腫脹,口有金屬味,頭痛,出疹,呼吸困難

- 長期過份攝取可引起甲狀腺過份活躍,形成另一種型態的甲狀腺腫大

鐵 Iron

14毫克

- 嘔吐,下腹劇痛,肚瀉,肛門出血,嚴重可引致昏迷

- 患嚴重地中海貧血症和血色病的病人,更不應隨便服用,因他們血中的鐵含量都較正常人高,胡亂服用,容易引起中毒

- 減低體內銅的水平

鎂Magnesium

300毫克

- 肚瀉,作悶,肌肉無力,疲倦,呼吸困難,頭暈,神智不清

- 減低體內鈣的水平

磷 Phosphorus

800毫克

- 長期攝取過量可能引起骨骼問題

- 減低體內鈣,鎂的水平

錳 Manganese

2毫克**

- 食慾不掁,貧血,嚴重可令神經受損,引起類似柏金遜的病徵.但這些情況通常在長期吸入大量錳的礦工中發現

鉀 Potassium

3500毫克**

- 肌肉疲倦,心律不正

硒 Selenium

55微克**

- 精神緊張,抑鬱,嘔吐,作悶,出汗,脫髮,脫甲,口氣有蒜味

鋅 Zinc

15毫克

- 長期攝取超過100毫克,可減低免疫力和身體的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

- 每天攝取超過200毫克可引致作悶,嘔吐和肚瀉

- 減低體內銅的水平

*        以上列出的只是一種約數,份量的多少會因性別,年齡,體質的不同需要而改變,例如男性和更年期後的女性只需8毫克的鐵質便足夠。

**      現在還沒有這類礦物質的每日分配建議量。這些數字是一些專家建議的份量

 

雖然過量攝取礦物質會引起不良反應,但在某些情況下如婦女妊娠、更年期、兒童發育、患病或長期服藥而導致礦物質的不足時,便需要從補充劑才能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只要攝取份量得宜,補充劑確可幫助我們維持健康。

 

市面上有眾多補充劑,在選購及服用時應注意什麼呢?

礦物質能以不同的化合物形式存在,而其提供的真正元素份量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例如900毫克的鈣草酸鹽calcium citrate只能提供250毫克的鈣,而同等份量的碳酸鈣則能提供450毫克的鈣。因此,市民在選購產品時應小心閱讀包裝上的標籤,了解產品所包含的礦物質及真正提供之份量,再因應個人需要而購買。

 

另外,不同的化合物存在形式亦會影響元素被吸收的程度。以鈣質為例,市面上所存在比較易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形式包括chelates,ascorbate,citrate,fumarate與gluconate。其他化合物形式如carbonates與oxides雖然能提供較高劑量的元素,但卻較難被身體吸收,而且carbonates所釋放出的二氧化碳能引起胃氣脹,腸胃易有不適的人便應考慮其他化合物。至於一些由殼,白雲石或骨粉所提煉的鈣,商家經常標榜來源自然,容易被吸收,但同時可能包含污染物例如鉛,市民應避免服用。

 

除了化合物形式會影響礦物質吸收,食物和其他物質也會對此有所影響。但如配合得宜,便可有利吸收及增強效用;相反,補充品效果便會減低。表二便列出了一些服用礦物質的小貼士。

 

表二:服用礦物質的小貼士

礦物質

同時服用以下物質能增加礦物質的吸收或作用

同時服用以下物質能阻礙礦物質的吸收或增加身體排出礦物質

空肚或飽肚服?

鈣Calcium

鎂,維他命D和乳糖

咖啡因,飽和脂肪,波菜中的草酸鹽,小麥中的菲汀,高劑量的鋅

把一天所需分多次服用,一次不宜服用超過600毫克

與食物同服

鎂Magnesium

鈣,維他命B6,維他命D

酒,咖啡因,高劑量的鈣, 鋅或磷,高脂肪,高糖份

餐後服

鐵Iron

維他命C,果糖,動物的蛋白質

菲汀,草酸鹽,茶的丹寧酸,可樂與食物附加劑中的磷酸鹽,高劑量的鋅和鈣

空肚服吸收最好,但如服後感腸胃不適,可與食物同服

Manganese

維他命C

鐵,鋅,銅和高劑量的鈣

可空肚或飽肚服

Chromium

維他命B3

高劑量的鈣,糖

與食物同服

銅Copper

蛋白質

高劑量的鋅,鐵,硫和維他命C

餐後服

鋅Zinc

維他命B2和維他命A

菲汀,草酸鹽,高劑量的鈣,鐵,銅和鉛,酒精,吸煙

空肚服吸收最好,但如服後感腸胃不適,可與低纖食物同服

硒Selenium

維他命E

            ———-

可空肚或飽肚服

注:其他礦物質如磷(phosphorus)和碘(Iodine)可空肚或飽肚服,但鉀則應飽肚服以減少腸胃不適.

 

礦物質與藥物的相互影響

另外,在服用礦物質補充劑時,我們應留意礦物質與某些藥物的相互作用,因為礦物質可能會影響藥物的功效,例如鐵、鈣和鋅等礦物質便會影響四環素類(tetracyclines)、喹諾酮類(quinolones)抗生素和用以治療骨質疏鬆的二磷酸類藥物(bisphosphonates)的吸收。因此在服藥前後兩小時內都不應服用礦物質補充劑。此外,有些藥物會令身體減少排出某些礦物質,令礦物質在身體積聚,引起不良反應。例如保鉀的去水藥和某些抗排斥藥能增加血鉀水平,如病人同時服用鉀丸,便很容易因血鉀過高而中毒。因此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在服用補充劑前,都應先向醫生或藥劑師請教,以免得不償失。

 

最後,在選購礦物質作爲日常補充用途時,應選擇一些含多種礦物質配方的產品,以維持均衡攝取。但如果是基於醫療用途而服用補充劑,病人便應照醫生的指示服用。在存放方面,由於礦物質補充劑也是藥物的一種,所有礦物質補充劑都應儲存在小孩觸及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誤服。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