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葡萄糖胺

標籤: 葡萄糖胺 , 關節軟骨 , 鹽酸鹽葡萄糖胺 , 退化性關節炎

2014月08月0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葡萄糖胺是關節軟骨的主要成分,所以葡萄糖胺常被用於骨關節炎的輔助治療。市面上的葡萄糖胺一般是從蝦殼、蟹殼裡純化出來的成分,為了讓成分能有效被人體吸收,藥廠通常會將之與鹽酸鹽類或硫酸鹽類合成,稱為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或硫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Sulfate)。根據臨床研究報告顯示,暫時沒有足夠證據支持鹽酸鹽葡萄糖胺(Glucosamine HCl)的療效,但有較多文獻支持硫酸鹽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Sulfate)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作用。由於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重要營養素,一般以為可修補已退化軟骨組織以增加關節靈活度,但至現時為止都未有確實的數據顯示可以修補軟骨的磨蝕,只有數據支持有助減少膝蓋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指數。市民常以為服用葡萄糖胺,對治療骨質疏鬆症有幫助,這是很大的謬誤。骨質疏鬆症是由於骨骼的鈣質流失,導致骨質密度減少,補充葡萄糖胺根本對治療骨質疏鬆症沒有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為腹脹、肚痛等腸胃不適。有對蝦蟹等甲殼類食物過敏的人士,擔心葡萄糖胺會造成過敏反應,但是由於蝦蟹的過敏原來自其肉類,所以來自甲殼本身的葡萄糖胺不會造成此類人士過敏。有糖尿病患者,亦擔心葡萄糖胺會影響血糖,但目前的研究沒有證實這樣的影響。儘管如此,市民在服用葡萄糖胺前,都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