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抗生素簡介

標籤: 抗生素 , 微生物 , 細菌

2018月07月1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抗生素是一群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化學物質,因此我們可以用它作為藥物,幫助我們消滅入侵的病菌。

 

最先發現的抗生素都是由自然界中其他微生物 (例如黴菌)所製造分泌出來的,例如人類最早發現的抗生素 –  Penicillin (盤尼西林) 就是由青黴菌所製造分泌的。後來醫學界將這些原始的化學結構加以修飾改變,以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方式製造了佷多結構不同的抗生素,以針對不同細菌的結構,提高療效。

 

不同的抗生素透過不同途徑造成細菌無法繼續生長、繁殖,甚至造成細菌的死亡,例如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抑制其蛋白質的合成,又或是破壞其基因物質或阻斷其新陳代謝的過程。由於細菌細胞的結構與人體細胞的結構有很大的分別,所以抗生素可用來抑制細菌的生長或殺死細菌,卻對人體細胞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此抗生素可用於治療因細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及疾病。不同的抗生素具有不同的抗菌譜及抗菌活性,醫生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來決定使用合適的抗生素,必要時亦會為病人抽取有關樣本作化驗,以確定所使用的抗生素對病人有效。

 

抗生素的劑型有很多種類,除了常見的口服片劑,膠囊及糖漿,還有針劑,外用的藥膏,眼水,耳水等,要按病人的情況而使用。一般來說,口服的抗生素療程由三至十四天不等,要視乎病情的需要及抗生素的種類而定。像用來治療肺結核的抗生素便要連續使用六至九個月。

 

目前用於治療人類細菌感染的抗生素種類多達百多種。常用的抗生素有:

  1. 青黴素類 (Penicillins) 包括 Ampicillin, Amoxicillin, Cloxacillin, Phenoxymethylpenicilin,  Co-amoxiclav 等
  2. 頭孢菌類 (Cephalosporins) 包括 Cephalexin Cefaclor, Cefuroxime 等
  3. 氨基糖類 (Aminoglycosides) 包括 Gentamicin, Amikacin, Neomycin, Tobramycin 等
  4. 四環素類 (Tetracyclines) 包括 Tetracycline, Doxycycline, Minocycline 等
  5. 大環內酯類 (Macrolides)包括 Erythromycin, Azithromycin, Clarithromycin 等
  6. 磺胺類 (Sulphonamides)包括 Co-trimoxazole, Sulphadiazine 等
  7. 喹諾酮類 (Quinolones)包括 Ciprofloxacin, Levofloxacin, Moxifloxacin 等

 

服用整個抗生素療程的原因

在服用抗生素時,總會看到藥袋上印有「服用完整個療程」的指示。究竟為什麼我們不可待病情好轉就自行停藥呢?

 

簡單來說,我們在使用抗生素時,不能期望用了兩三次後便能消滅病菌,而是要繼續使用,令抗生素維持在有效濃度之上,病菌才能徹底被消滅。病菌不是一進入我們的身體便立即使我們病發,而是在我們身體內不斷繁殖下一代(所謂潛伏期);它們繁殖的速度快慢不一,所以病發期也不同。而很多抗生素都主要針對病菌繁殖下一代時,在它的繁殖過程中進行破壞或阻止它成長,甚至使它死亡。

 

所以抗生素在發揮作用時,大量病菌在繁殖過程中被消滅,我們的病情亦因而得到改善。然而, 這並不代表病菌完完全全被消滅,有少量病菌仍然殘留在身體,它們正持機反撲。因此,我們應繼續抗生素療程,防止病菌因變種及產生抗藥性而出現反撲現象,令到原先有效的抗生素亦可能變成無效。

 

因此胡亂服用抗生素或自行停藥增加抗藥性細菌的出現,大大減少我們對付細菌的武器,後果可能相當嚴重。我們應按照醫生指示使用,不可自行停止抗生素的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