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傷口細菌感染

標籤: 傷口 , 細菌感染 , 蜂窩組織炎 , 壞死性筋膜炎 , 食肉菌感染

2012月12月27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假若你皮膚有了傷口,你會立刻進行消毒及包紥,以防細菌感染嗎?很多人都輕視了傷口感染的嚴重性,沒有做好傷口護理,其實是有風險的,會大大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引起嚴重的後果,實在不容忽視。傷口細菌感染大致可分為蜂窩組織炎(Cellulitis)及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兩種。

 蜂窩組織炎 (Cellulitis)

蜂窩組織炎是真皮及皮下組織被金黃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或甲型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 感染之一種皮膚疾病,常見於下肢或足部。下肢有破皮或開放性傷口時,由感染部位經淋巴系統散佈,可侵犯到結締組織,其最常侵犯部位為臉部、頸部、腳部。皮膚敏感、免疫力低或足癬引起的搔癢、外傷,下肢泡在污水中等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另外手術注射或切割的傷口部位也會較易導致細菌感染。

蜂窩組織炎的臨床上徵狀包括:不規則的紅斑,局部呈現紅、腫、熱和脹痛,並逐漸化膿和壞死,紅斑的範圍會有逐漸向上擴大的趨勢。全身會有發冷、發熱、不適和白血球增多症狀,淋巴結會腫大,嚴重者可致患肢壞疸及敗血症。

 壞死性筋膜炎 (Necrotizing Fasciitis)

壞死性筋膜炎常被稱為「食肉菌感染」,是軟組織及筋膜(覆蓋肌肉表面的一層組織)的嚴重細菌感染,細菌可短時間內破壞身體組織,約有兩至三成患者於12至24小時內死亡。

大部分的患者都會受多過一種細菌感染,常見細菌包括:一是甲型鏈球菌(Group A Streptococcus如化膿性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yogenes,也就是俗稱的食肉菌),常存於健康人士的咽喉或皮膚。二是厭氧菌 (anaerobic bacteria) 及腸內菌為主的混合性感染。海洋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及嗜水產氣單胞菌 (Aeromonas hydrophlia) 也可能形成壞死性筋膜炎。

最常見的為嚴重的甲型鏈球菌感染,常會侵犯皮膚和皮下組織、肌肉、肌膜,產生的毒素會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而造成知覺麻木的一種高死亡率疾病。患者會嚴重疼痛,皮膚由紅色演變青銅色、紫色、黑色,傷口會有化膿惡臭的情形,組織間有氣體產生,病程進展快速,嚴重發燒,產生全身性的壞血症等。

一般會抽取組織(如膿液)或驗血化驗,確定致病的細菌,再作針對性藥物治療。

藥物治

首先談談較溫和的蜂窩組織炎,若症狀輕微,可使用合適的口服抗生素,服用約五至十天,例如Cephalosporins (頭孢菌徽素)、Penicillins (青徽素) 等,如情況嚴重,或使用口服抗生素三至四天仍未見效或患處有惡化情況,病人或需住院作靜脈注射控制病情。病人必須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

壞死性筋膜炎有機會致命,所以病者有可能需於第一時間盡快切去壞死組織「保命」,阻止細菌入侵身體其他部位,及使用合適的抗生素治療。由於情況嚴重,醫生或會按病人的病情處方多種抗生素,並需入院作靜脈注射;如受甲型鏈球菌感染,首選為Clindamycin (克林霉素) 和 Penicillin (青徽素) 靜脈注射合併治療。

預防方

要預防傷口或破損的皮膚受到感染,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1. 避免未經包紮的傷口或破損的皮膚接觸海水或咸水;
  2. 徹底清潔及妥善包紮傷口;
  3. 如需處理生的貝殼類海產或其他海鮮,應使用厚膠手套

市民如出現感染的病徵,例如持續皮膚紅腫、痛楚及有膿等,應立即求醫。 如下肢腫脹,令血液循環不良,可在睡覺時用枕頭把腿墊高,促進血液回流,減低病情惡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