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鼻炎知多點

標籤: 鼻炎 , 急性鼻炎 , 傷風 , 慢性過敏性鼻炎 , 鼻敏感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鼻炎是指上呼吸道和鼻黏膜的發炎情況,「鼻炎」這個詞語是指一連串症狀包括流鼻涕、痕癢、打噴嚏、鼻塞和鼻涕倒流。鼻炎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而慢性鼻炎可再細分為過敏性鼻炎及非過敏性鼻炎。

急性鼻炎及傷

急性鼻炎的成因有很多,如病毒感染和細菌感染。懷孕、甲狀腺功能不足等荷爾蒙因素亦能引致急性血管舒縮性鼻炎。急性鼻炎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針對其病因作出治療。

在各成因當中,病毒感染所引致的急性鼻炎(俗稱「傷風」)最為常見。「傷風」一般是會自然而癒的,其症狀維持約7日。服食傷風藥只能幫助患者減輕症狀、舒緩不適,增強身體抵抗力才是最有效的治療及預防方法。患者應有充足的睡眠,注意均衡營養,並多飲開水和服食維他命C,以加速傷風的痊癒。如果症狀沒有好轉的跡象,便應求診。

常見的傷風藥

 

藥物類別

作用

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

有收乾鼻水、抗過敏的功能,能減低鼻黏膜的分泌及舒緩過敏徵狀

減充血劑

Decongestant

能收縮血管,解除鼻孔壁血管充血的情況,有通鼻塞的作用

鎮咳劑

Cough Suppressant

用於乾咳

化痰劑

Mucolytic

能化解頑痰,適用於咳嗽帶痰患者

袪痰劑

Expectorant

能減低痰涎的黏性,有助咳出頑痰

退燒鎮痛藥

Pain killer/   Analgesic

止痛、退燒

 

急性鼻炎應否使用抗生素?

由於大部份傷風都是由病毒引起,故此使用抗生素並無療效。但是,當患者的鼻涕變黃或綠色時,便有機會是細菌感染,有些醫生便會於此時採用抗生素。

醫學界對於應否使用抗生素治療急性化濃性鼻炎一直沒有定案。有些研究顯示使用抗生素不會縮短病程,有些研究側顯示服用阿莫西林 (Amoxicillin) 能縮短病程。最近一份綜合研究報告結果顯示,抗生素不應為第一線藥物。報告亦不建議於療程的初期使用抗生素,而是當症狀持續時,才考慮使用抗生素,但使用前必須考慮利弊。

慢性過敏性鼻炎 (俗稱「鼻敏感」)

香港空氣污染日益嚴重,香港人患上鼻敏感愈來愈普遍。鼻敏感是慢性的過敏性鼻炎,也是一種免疫失衡的病。當過敏性鼻炎患者初次接觸到致敏原時,身體便會產生免疫球蛋白質E(IgE),免疫球蛋白質E會與身體內的肥大細胞連接。當患者再次接觸到致敏原時,免疲系統便會變得過度活躍,肥大細胞上的免疫球蛋白質E會與致敏原產生反應,從而刺激身體釋放出組織胺及其他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會引發鼻塞、流鼻水、鼻子痕癢及打噴嚏等過敏症狀,造成炎症。

過敏性鼻炎與哮喘的關

過敏性鼻炎與哮喘的關係十分密切,約有70-80%的哮喘患者同時患有過敏性鼻炎。這些患者若積極哮喘治療後,呼吸狀況仍得不到改善,同時亦有鼻炎症狀,治療過敏性鼻炎可有助他們一併改善哮喘和鼻炎的症狀,亦可增強他們的肺功能。

減輕敏感症狀的方

要減輕過敏性鼻炎的敏感症狀,首先是要避免接觸致敏原。常見的致敏原有花粉、動物及塵埃。患者應經常保持家居清潔,避免吸入二手煙和接觸花粉等。另外,同時亦要保持身體健康,做適量運動,例如游泳,這也有助減輕鼻敏感發作。患者亦應注意環境的轉變,例如溫度或濕度的轉變,也可以使過敏性鼻炎的病情惡化。

治療鼻敏感的藥

一旦當敏感症狀發作時,患者可服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常用於治療鼻敏感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藥物、鼻塞藥、噴鼻式類固醇。抗組織胺藥物能有效地抑制組織胺引致的過敏反應,主要用於紓緩敏感症狀,可減輕流鼻涕及打噴嚏的病徵,有口服及噴鼻式。鼻塞藥令鼻膜血管收縮,可紓緩鼻塞症狀,有口服或噴鼻式。噴鼻式鼻塞藥不能持續使用,不然的話會引致「反彈」效果,即是當停用藥物時,鼻黏膜會腫脹,使鼻塞情況惡化。噴鼻式類固醇具有消炎及減輕敏感症狀,但其藥效較慢,開始治療後,最早於12小時內症狀得以改善,但要用上一至兩星期才達到最佳療效。

噴鼻式類固醇是否會被吸收?

很多人擔心類固醇噴進鼻孔後會被吸收,從而引起不同的副作用。其實,由於噴鼻劑類固醇含量較少,經由鼻粘膜吸收進體內的份量亦不會很多。再者,較新的類固醇鼻用噴霧劑的副作用很少,即使長期使用也是如此。所以我們不要因擔憂副作用而避免使用或過早停止類固醇鼻用噴霧劑的治療。雖然偶爾使用類固醇鼻噴霧劑會引起鼻粘膜乾燥、流鼻血、鼻或咽喉刺激或咳嗽,但是正確的用藥方法及不超出處方劑量通常可以預防這些副作用。如果您出現任何其他副作用或對使用方法有疑問,請諮詢醫生或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