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科

白內障

標籤: 白內障 , 晶狀體 , 視力模糊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白內障是指眼睛的晶狀體變得混濁,令視力變得模糊,甚至失去視力。白內障常見於老年人;而吸煙、飲酒、紫外光(UV-B)照射、糖尿病、長期使用類固醇等都會增加患白內障的風險。

白內障的預

以下的方法能降低患上白內障的風險:

  1. 戒煙 – 若你有吸煙的習慣,戒煙能減低患上白內障的機會。
  2. 減少眼睛受紫外光照射 – 例如在室外的陽光下,應配戴防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及闊邊帽。
  3. 預防及控制糖尿病 – 透過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預防糖尿病;若你是糖尿病患者,則應努力控制你的病情。

 

白內障的治

手術是治療白內障的主要方法。通過手術,患者一般能在短時間內改善視力,從而提升日常生活的活動能力,並提高生活質素。不過,並不是所有患者都適合進行白內障手術,而且手術亦存在一定的風險。若是初期的白內障,視力或日常生活仍未受影響時,醫生一般不會建議即時進行手術;患者應定時覆診,並且採取上述預防白內障的方法來減慢病情的惡化。

 

對於某些白內障患者,醫生可能會處方一些放大瞳孔的眼藥水作短期使用,來改善患者的視力。去氧腎上腺素(phenylephrine)和托品酰胺(tropicamide)都是瞳孔放大劑的例子。此類患者的晶狀體混濁的地方僅處於中央,使用藥物令瞳孔放大能讓更多光線進入眼睛,從而提升視力。但此類藥物會導致畏光及看近物時模糊等副作用,而且用藥後亦有機會令眼壓增加,因此未必適合所有患者使用。

現時並沒有藥物被證實能夠消除白內障或減慢其惡化。含有吡諾克辛(Pirenoxine)的眼藥水是一種用於延緩白內障惡化的非處方藥物。雖然自1958年已在日本推出,但至今仍未有確實的證據證實其效用。近年來,有科學家透過生物實驗證明其對抗白內障的作用;但此藥於人體的藥效仍有待高質素的臨床研究來證明。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