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眼藥水和眼藥膏的使用方法

標籤: 眼藥水 , 眼藥膏

2013月02月1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下眼瞼與眼球間的空間只有大約十微升的體積,但一滴眼藥水的體積是五十微升左右,所以點眼藥水後大約只有五份一的藥水能被留住。因此,大部份眼藥水每次使用都只需一滴,過多只會浪費,更可能令眼皮產生不適。若然遵照醫囑,每次需要使用多於一滴眼藥水,就應該先點一滴,閉上眼睛至少五分鐘,待第一滴藥水被完全吸收後方點第二滴。

眼藥膏黏性比眼藥水高,用後會稍微影響視力,但眼藥膏在眼球表面的作用時間比較長。由於用藥的方便性是一大考慮,眼藥膏常於睡前使用,而日間則使用眼藥水。

使用眼藥水的正確程序

  1. 使用眼藥水前應先洗手,以免眼睛經手指接觸而感染病菌。
  2. 頭部應儘量後仰或平躺。
  3. 用食指將下眼皮輕輕向下拉,使下眼瞼與眼球分開。
  4. 將眼藥水點在下眼瞼與眼球之間。
  5. 應注意眼藥水的瓶嘴不能接觸到睫毛或眼睛,以免損害眼睛及污染滴管。
  6. 點完眼藥後立即蓋好眼藥水瓶,切勿清洗瓶口或抹乾滴管,以免令眼藥水受污染。
  7. 淚水的排除速率很快,為增加眼藥與眼睛接觸時間以提高藥效,點眼藥水後應閉眼至少五分鐘,同時用手指輕壓眼內角近鼻端處至少兩分鐘,以防止眼藥水經鼻淚管流入咽喉及造成刺激。
  8. 最後以紙巾或毛巾將眼睛周圍的眼藥水或淚水擦乾淨,然後洗手。

使用眼藥膏的正確程序

  1. 用洗手液及清水洗淨雙手,確保雙手清潔衞生。
  2. 如有配帶隱形眼鏡,應在使用眼藥膏前將之除下。
  3. 頭向上仰,雙眼亦向上望。
  4. 以其中一隻手的食指把下眼蓋拉下,使之呈袋狀。
  5. 另一隻手持著眼藥膏,向下眼蓋及眼球之間的空間擠出約一厘米長的眼藥膏。使用時儘量避免眼睛與眼藥膏開端部份接觸。
  6. 閉起雙眼,再眨眼數次,令眼藥膏均勻地分佈在眼球表面。
  7. 用紙巾輕輕抹去眼睛周圍多餘的眼藥膏。
  8. 以紙巾清潔眼藥膏開端部份,並將眼藥膏蓋上。

其他注意事項

  1. 使用眼藥膏後視野短暫模糊屬正常現象,不需過份擔心,唯應避免立即駕駛或操作機械。
  2. 若需同時使用兩種或以上的眼藥水,應相隔五至十分鐘,讓第一種眼藥水被完全吸收,否則第二種眼藥水會把先前的眼藥水稀釋,減低兩者療效。眼藥水與藥膏同時使用時亦應隔開至少十分鐘,並且應先點眼藥水才使用眼藥膏,因為眼藥膏比較濃稠,吸收所需的時間亦較長,若用在眼藥水之前會影響後者的吸收。
  3. 為免傳染眼部疾病,應避免與其他人共同眼藥水或眼藥膏。
  4. 眼藥膏由開啟日起計,只可保存三十天。

以下亦有短片介紹眼藥水和眼藥膏的使用方法:

眼藥水: http://www.youitv.com/partner/derc/watch?v=Zr9hxoENX2Dxk5S

眼藥膏: http://www.youitv.com/partner/derc/watch?v=BgmKXTTmSTJ2Bd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