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老年性黃斑病變

標籤: 老年性黃斑病變 , 視網膜退化 , 黃斑點 , 雷射光凝固療法 , 光動力療法 , 新生血管抑制劑

2014月08月0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老年黃斑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簡稱AMD)是一種視網膜退化病變,令中央視力逐步受損。 這種眼疾主要在60歲或以上長者發生,患病機會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有研究指出,飲食習慣、吸煙、遺傳、強光照射、心血管疾病、過重、膽固醇過高等,都是引致老年黃斑病變的原因。

黃斑點位於視網膜的中央部位,具有大量的感光細胞,使我們能清楚觀察事物。如果黃斑點的感光細胞退化,視力便會受損(例如感到視覺中央有些模糊),造成老年黃斑病變。 老年黃斑病變有乾型和濕型兩大類。

乾型老年黃斑病變

乾型黃斑病變的患者,黃斑點的位置附近會出現黃白色的沉積物,稱為脈絡膜小疣(drusen)。這些沉積物會慢慢變大和累積起來,令視力變得模糊。乾型老年黃斑病變的病人視力下降速度通常很慢,而且一般不會完全失去中央視覺,但有可能影響日常微細視力的作業,例如閱讀、繪畫、針線等。目前還未有有效的醫學方法根治乾型老年黃斑病,但有研究指出服用維生素C、E、玉米黃素、葉黃素和鋅能有效減慢患者視力退化的速度。

濕型老年黃斑病變 

濕型黃斑病變的患者,黃斑點後部出現不正常的血管生長,血管爆裂後血液會流到黃斑點位置,使感光細胞受損。濕型黃斑病變比乾型黃斑病變更影響視力,所以當發覺視物模糊或變形時應該及早診斷,避免視力進一步受損。  視乎病情和受影響的位置,治療方法有以下三種:

1. 雷射光凝固療法( Laser Photocoagulation) 利用氬氣雷射(Argon laser) 光學燒灼技術,直接破壞在黃斑點後部出現的不正常血管。

2. 光動力療法 (Photodynamic Therapy) 將光敏感物質注入血管及利用某特定波長的光波照射,選擇性地破壞新生血管。

3. 新生血管抑制劑 (Anti-VEGF Therapy) 如雷珠單抗(Ranibizumab), 哌加他尼(Pegaptanib)和必化思沃蜜 (Bevacizumab),可抑制異常新生血管形成和減慢視力退化。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