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師隨筆

M先生又來了!

標籤: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喂!我要找藥劑師蘇先生呀!」M先生不幸患上壺腹癌,已於兩年前接受了手術和化療,可是今年初癌病復發,需要再接受另一種化療以抒緩病情。由於擔心療程的副作用,他對應否接受治療猶豫不決。

 

經由腫瘤科醫生轉介,M先生第一次接觸臨床藥劑師提供的化療藥物輔導服務。我約見M先生,先仔細聆聽他的顧慮,再為他解釋化療藥物的副作用和處理方法,好讓他有心理準備去面對。經過見面和多次電話輔導,M先生從打算放棄治療,到後來積極接受化療療程。作為M先生的負責藥劑師,我大為感動。現在,我成為他的好戰友!他在療程期間每遇到任何問題也會致電找我,我當然會盡力幫助他在荊棘滿途的抗癌路上昂首闊步。

 

每次聽到電話另一端精神而豪邁的聲音,是鼓勵我開拓臨床藥劑服務的動力。作為腫瘤科臨床藥劑師,我明白恐懼是來自對化療藥物的誤解。只要能提供一個平台讓藥劑師幫助病人增加了解,對於整個治療便能有莫大益處。多所醫院藥劑部也有提供化療藥物輔導服務,你也可以讓藥劑師與你並肩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