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公立醫院電腦紀錄外的藥物

標籤: 藥師隨筆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早前,我們介紹過藥劑師走上病房參與臨床藥劑工作。今天,我就在病房為剛入院的郭伯伯整合藥物。

                    

郭伯伯感到疲累暈眩,經醫生初步診症後,發現他的血鈉偏低。醫生根據電腦紀錄處方了他入院前一直服用的藥物,並添加了鈉質補充劑。

 

醫生透過問症和身體檢查診斷病人感到不適的問題所在;藥劑師不是診症者,但我們致力找尋由藥物引起的不良反應,這也可能是使病人感到不適的原因。由於電腦紀錄中郭伯伯的藥物並不會引致血鈉降低,我便仔細詢問他可有自行服食其他藥物。郭伯伯說:「近日血壓有些高,我去看家庭醫生,他給我加了一種降血壓藥。」然後他在袋子內拿出一排藥物,我再致電家庭醫生查詢,確定藥物是可以引致血鈉降低的利尿降血壓藥 Indapamide。最後,主診醫生根據藥劑師的發現,診斷出郭伯伯的不適是由利尿藥引致,在暫停藥物和補充鈉質後就能痊癒。

 

公立醫院的電腦藥物紀錄只包括在醫院處方的藥物。如果病人也到私家醫生求診或自行購買一些藥物,應該在入院時主動告知醫護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