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我的藥物不足

標籤: 藥師隨筆

2018月06月1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張先生來到藥劑部的發藥櫃位,投訴我們早前配發的藥物不足,一種降血壓藥物快要服完,而另一種卻剩下不少!作為藥劑師,我請張先生仔細告訴我他服藥的情況。

 

張先生是位高血壓患者,他服用兩種降血壓藥物已三年了。以往覆診後都領到相同的藥物,因此張先生甚少在意藥劑師在發藥時的講解,也沒有閱讀新的藥物標籤。我翻看藥物紀錄,原來於上次覆診時,醫生根據張先生的化驗報告和血壓水平,提高了一種降血壓藥物的劑量,卻減少了另一種藥物的服食次數。但張先生仍然依照藥物改動前的方法服藥,其中一種降血壓藥物便出現不足了。

 

藥劑師不只在乎是否給予足夠的藥物,我們更在乎病人是否正確使用藥物。我立刻把張先生轉介至專科門診部,幸好經當值醫生檢查後並無大礙。

 

當天,張先生再次到藥劑部取藥,他十分留心地聆聽我的指示。身體和病情經常變化,病人能夠清楚記得自己服食藥物的份量和次數固然是很精明,但若果能夠在每次覆診後聆聽藥劑師的講解,及仔細閱讀藥物標籤,當發現改動時向藥劑師查問,便很加精明了!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吳霆鋒藥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