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滅鼠藥中毒

標籤: 抗凝血劑 , 維他命D3 , 華法林 , 中毒 , Warfarin

2012月11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滅鼠藥中毒在香港並不罕見,病人因誤服老鼠藥或服用老鼠藥自殺而入院等時有所聞。常用的老鼠藥成分為抗凝血劑如薄血藥華法林(Warfarin)及超級薄血藥(Superwarfarin)、維他命D3(cholecalciferol)等。病人若服食含抗凝血劑之老鼠藥而中毒,將導致嚴重出血及凝血功能變差。

 

華法林本身是心臟科藥物,主要用於患有心瓣或心血管毛病的病人。它能透過抑制維他命K凝血因子II、VII、IX、X的活化程序而達至其減低血液凝固能力的效果,從而避免因血液凝固而阻塞血管。而超級薄血藥和華法林的機理相似,但藥力卻是華法林的一百倍,而且殘留在人體的時間也較華法林長得多,由數星期至數個月不等,重複接觸可導致成分在人體內累積,因此毒性猛烈。此外,超級薄血藥具滲透能力,能被人體之胃腸道、皮膚及呼吸系統迅速吸收,就算滅鼠業人士戴上手套用藥,藥力仍可穿過手套,被皮膚吸收,引發中毒。

在急性中毒的情況下,薄血藥及超級薄血藥的抗凝血功能會延遲大概36小時才發揮,待身體內預先產生的活化凝血因子耗盡為止。醫護人員會於病人誤服滅鼠藥48至72小時內檢查其國際標準化比率(International Normalized Ratio,簡稱 INR),來確定病人有否凝血異常的危險性。凝血異常導致的出血症狀可涉及身體內外多個器官,如胃出血、腎臟出血、腦出血(即可致中風)、女性經血不止等,嚴重的足以致命。

急性中毒的治療方法主要是為患者輸送新鮮冰凍血漿(Fresh Frozen Plasma),以補充凝血因子;這方法雖能迅速於數小時內改正凝血異常,但效果難以持久。因此患者須同時接受維他命K1的補充。如患者所中的毒是由超級薄血藥引起,則或需補充長達數周至數個月的大劑量維他命K1,直至患者的凝血功能回復正常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