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心臟血管科

認識膽固醇及降血脂藥物

標籤: 膽固醇 , 心血管疾病 , 三酸甘油脂 , 低密度脂蛋白 , 高密度脂蛋白 , 降血脂藥

2012月11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膽固醇的功用和來源

在一般市民眼中膽固醇就是壞東西,它是引致嚴重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冠心病)的其中一個元兇,但這種講法並不全面。膽固醇其實是血脂的一種,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其中一種要素。它是構成細胞膜、膽汁及各種賀爾蒙的主要成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但過多膽固醇會對身體有害。大部份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其餘的可從肉類、內臟及海鮮等攝取,經腸胃吸收後進入血液。

 

膽固醇的分類

在血液裏,膽固醇(cholesterol)和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s)以脂蛋白(lipoprotein)的形式運輸。這些脂蛋白分為四類,其中最關鍵的兩種是低密度脂蛋白(LDL)和高密度脂蛋白(HDL)。LDL俗稱「壞」膽固醇,因為它會附在血管壁上,增加發生血管閉塞和冠心病的風險,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一個元兇。相反,HDL俗稱「好」膽固醇,因為它有助吸收及降解多餘膽固醇,去除附在血管內壁的LDL,有效保護血管和預防冠心病,保持心臟健康。所以LDL水平愈高愈容易導致血管閉塞,反之HDL水平高則對血管有保護作用。水平過高的三酸甘油脂亦會導致栓塞性心臟病。血脂過高的高危因素包括中年人士(男>45歲;女>55歲)、吸煙、飲酒、過重、缺少運動、高熱量飲食習慣及疾病如糖尿、高血壓等。

 

血脂的量度

膽固醇的量度大致分為三個指標:第一,總膽固醇量應低於200mg/dL (5.2mmol/L)。第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應低於130mg/dL (3.4mmol/L),如果有心血管病高危因素的患者,其理想目標則必須少於100mg/dL (2.6mmol/L),高於此水平者則要考慮開始改變生活習慣或使用藥物治療。第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不應低於40mg/dL (1mmol/L)(男士)及50mg/dL (1.3mmol/L)(女士)。至於三酸甘油脂正常水平則應低於150mg/dL (1.7mmol/dL)。

 

預防及控制高膽固醇的方法

控制膽固醇量度可以從飲食習慣著手,採取多元化的均衡飲食,減少進食多糖、高脂肪食物,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菜籽油)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如葵花籽油、栗米油)以代替飽和脂肪(如動物脂肪)。多做運動控制體重和戒煙亦有助控制膽固醇水平,以減低患上冠心病和中風的機會。

 

降血脂藥物

如以上方法都未能將膽固醇水平降至正常,便要使用藥物控制,現時常用的降血脂藥有HMG-CoA還原酶抑制劑(他汀類,Statins)、尼古丁酸(Nicotinic acid)、膽酸結合劑(Bile acid sequestrants)及纖維酸衍生物(Fibrates)。他汀類藥物抑制幫助生成膽固醇的酶素,例子有Fluvastatin, Simvastatin, Atorvastatin, Rosuvastatin等,研究發現它最有效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肌肉痛及關節痛,孕婦及患有肝病的患者不宜服食此類藥物。Fluvastatin 及 Simvastatin在黃昏或晚上時服用較為有效,而Atorvastatin 及Rosuvastatin則可以在全日任何時間服用。尼古丁酸能有效提升高密度膽固醇水平及降低三酸甘油脂,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和面部潮紅,高血糖及痛風症患者不宜服用此類藥物。膽酸結合劑的例子是Cholestyramine,原理是阻礙膽酸在腸內再次被吸收入血液從而降低膽固醇,此類藥物不能降低三酸甘油脂但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副作用是便秘及影響其他藥物吸收。Fibrates中最常用的是Gemfibrozil,最有效降低三酸甘油脂水平,副作用是腸胃不適,少數患者服用後會有肌肉痛的情況。服用藥物期間應繼續調節飲食及保持適量運動,並定時服藥及定期覆診,才能達致最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