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消化性潰瘍

標籤: 消化性潰瘍 , 胃黏膜 , 潰瘍

2012月12月0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什麼是消化性潰瘍 ?

胃壁最內層的胃黏膜會分泌黏液和碳酸氫鹽形成保護層,防止食物擦傷胃壁,抵禦胃蛋白的入侵及中和胃酸。在正常情況下,黏膜保護層可以為胃壁提供足夠保護,但如果胃酸分泌過多或黏膜保護層的抵禦能力下降,消化性潰瘍就有可能出現。

當腸胃受到胃酸及可消化蛋白質的胃蛋白酶侵蝕而造成損傷,便會出現潰瘍。如潰瘍發生在胃部,稱為胃潰瘍。若發生在連接胃部的十二指腸,便稱之為十二指腸潰瘍。

1. 消化性潰瘍的成因及症狀
造成消化性潰瘍主要有三大成因:(一)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慢性感染 (二)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治療詳情可查看另一文章) (三) 一種罕見名為Zollinger-Ellison綜合症的疾病,導致過量胃酸分泌而出現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比胃潰瘍較常見,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亦比胃潰瘍患者年輕。消化性潰瘍的症狀主要有: 上腹疼痛(但亦有患者沒有症狀); 痛楚可分為鈍痛、燒灼痛、飢餓痛、脹痛。疼痛會有週期性特徵,上腹疼痛可持續幾天至幾星期,然後經過幾個月或幾年的緩解期。有些患者疼痛出現的時間與進食有關; 噁心、嘔吐; 食慾不振; 吐酸

2.消化性潰瘍的檢
胃鏡檢查是一般胃病最常用的檢查方法。醫生把一條管形的鏡身從口腔送入,經食道進入胃腔內。這個檢查方法可直接觀察到胃黏膜的情況,找出潰瘍的位置,大小,有否出血或有沒有腫瘤出現等。有需要時還可使用特製的鉗,抽取一小塊胃黏膜組織做檢查及化驗,診斷有否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或出現癌變等。
另一種檢查是X光鋇劑造影。病人首先將鋇劑吞下,由於鋇元素不容易透過X光,所以在螢光幕上可看見胃的影像,從而找出潰瘍位置。

3.消化性潰瘍可能引致的併發症

消化性潰瘍如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出血、穿孔、幽門阻塞

- 出血: 當潰瘍加深可破壞胃壁底部的血管導致出血。驗血報告會顯示貧血跡象,大便潛血試驗亦會呈陽性。如果患者大量出血,就可能會有吐血、嘔吐物呈啡紅色、感覺暈眩、無力、大便呈黑色或柏油樣的症狀,嚴重出血更可導致死亡。

- 穿孔: 若潰瘍沒得到適當治療,不斷向深層進展,最終可造成穿孔。症狀包括上腹部突然劇痛,腹部肌肉變硬。若胃腸內容物滲出而進入腹腔,可導致腹膜炎,亦可能破壞鄰近器官組織。

- 幽門阻塞胃部連接十二指腸的出口稱為幽門。十二指腸潰瘍癒合後會留下疤痕,而長期反覆潰瘍及癒合可造成幽門附近狹窄,令食物較難從胃部進入腸道。患者進食後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飽肚、胃脹的感覺。長期幽門阻塞可導致營養不良、體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