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兒童便秘

標籤: 兒童 , 便秘 , 山梨糖醇 , 乳果糖 , 甘油肛塞 , 聚乙二醇

2012月12月30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兒童便秘的成因

  1. 飲食習慣︰若兒童進食蔬菜、水果的份量不足,纖維素攝取量就會較低,這樣可能會不足以引發排便反射作用。如果飲水不夠,會導致糞便乾燥,不易排出。這些情況都會形成便秘問題。
  2. 排便習慣︰小朋友可能會因為一些事情而自主性閉便,例如上課途中或玩耍中等,而忍住不解,長遠就會令排便反射作用減低,形成便秘問題。因此,家長應培養小孩定時及良好的上廁所習慣。
  3. 先天性問題︰很少兒童便秘屬於先天性問題,成因可以包括巨結腸病、脊柱裂或甲狀腺素過低症等。

治療方法

初生嬰兒︰多喝水或含山梨糖醇(Sorbitol)的果汁有助軟化大便,乳果糖(Lactulose)亦可用於嬰兒便秘。另外,聚乙二醇(Macrogols)及甘油肛塞(Glycerol suppositories)於治療嬰兒便秘也有效。若以上藥物未能解決便秘問題,應立即看醫生。

大於1歲的兒童︰最先考慮的治療方法應是增加水份及纖維的吸收。滲透類瀉藥如聚乙二醇及乳果糖也可作為兒童便秘的藥物治療。若不足以解決便秘問題及經醫生診斷,刺激性瀉劑亦可使用。

為小孩選擇使用便秘藥物前,必須先確認便秘是否由其他疾病或不良的身體狀況所引起。若小孩有長期的便秘問題,藥物治療大多需要連續使用數星期,直至有正常的排便及穩定的排便次數,然後再慢慢減低藥物份量及考慮停藥。

長遠影響

如果不解決兒童便秘問題,可能會影響深遠。因為排便不順,小朋友可能會對排便產生抗拒,而導致持續便秘。持續便秘會令宿便積聚在直腸中,從而壓逼肛門,引致大便滲漏甚至失禁。嚴重的話更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令小朋友覺得自卑,影響日常生活和跟其他小朋友的相處。而且根據過往研究顯示,三分之一在幼年時受便秘困擾的兒童,長大後亦會有便秘的問題,而且較易出現痔瘡等情形。所以家長如發現小朋友有便秘的情況,應盡早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