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糖尿及內分泌科

肥胖的藥物問題

標籤: 肥胖 , 減肥

2012月11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肥胖的定義和問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擬定的計算方程式,把自己體重(千克)除身高(米)的平方得出一個「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亞洲成年人適中體重指數應為18.5至22.9之間,超出範圍便是超重或肥胖了。肥胖人士比一般正常人更易患上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等嚴重疾病,因此必須減肥。最基本的方法是保持適量的運動,和調節每天從飲食中攝入的總熱量。對於較頑固或嚴重的肥胖個案,有機會要加上藥物治療。不過,大家要了解藥物會有副作用,服用減肥藥與否,必須獲醫生專業意見及藥劑師指導,才能用得其所,將服藥後的不良情況減到最低。

肥胖的藥物治

減肥藥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五大類:

(一) 纖維性物質類

這類藥物包括有穀麥或甲基纖維素(methylcellulose)等,它能填飽胃部,使人有飽肚的感覺。這可減低食慾和減少進食的份量。不過,服用此類藥物時,需要喝足夠的水,否則會容易有腸胃不適的感覺,嚴重者更可導致腸道阻塞。

(二) 增加排水的藥物

人的身體都充滿著水分,服用如含有Pamabrom等利尿的藥物,可在短時間把體重減輕。不過,身體會自我補充水分,補充足夠之後,體重自然會回復正常。此類藥物除排水之外,亦會把身體內的電解質一併排走,令體內電荷失衡,會對身體帶來嚴重後果。

(三) 促進腸臟蠕動

市面上不少排毒及減肥茶含有輕瀉藥,例如有番瀉葉(Senna leaves)等。輕瀉藥能減少食物在小腸停留的時間,減少營養素的吸收。這方法對於經常便秘的都市人或有好處,但長期服用可能會對瀉藥建立倚賴,必須服用才能排便,同時亦會導致嚴重腹瀉,造成脫水等問題。

(四) 抑制食慾

Phentermine屬安非他命類(Amphetamine),它會減低食慾,亢奮精神及提升新陳代謝,使體重下降。可惜,其副作用包括精神緊張、心跳加速、情緒不穩及失眠等。另外,西布曲明(Sibutramine)亦屬抑制食慾的藥物,它能減少神經傳遞分子,而積聚在中樞神經的傳遞分子能抑制大腦飢餓中心,並啟動飽足中心,令服用者食慾下降但又沒有飢餓的感覺。它不會令服用者建立對藥物的倚賴性,不過它會帶來頭痛、口乾、便秘和失眠等副作用,更有機會使血壓上升及心跳加速,因此患有心臟血管病、心率不規、不受控的高血壓、曾中風或患厭食/暴食症者、心臟衰竭或服此藥後出現持續血壓及心跳率上升的人都不宜服用,否則亦可能致命。西布曲明亦不宜與抗抑鬱藥、通鼻塞藥等同服。所以服此藥前,減肥人士應先由醫生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用。

(五) 減少腸臟吸收脂肪

Orlistat俗稱〔去油丸〕,能阻礙服用者的腸臟吸收脂肪。雖然Orlistat不會被身體吸收,不過,它會令脂肪積聚在腸道內,會導致脂肪性肚瀉或小規模的遺便,而帶來生活上的不便。它亦可能使人患上溶於脂肪的維他命(A、D、E及K)缺乏症,故可能要額外補充維他命。

肥胖與甲狀腺賀爾

甲狀腺賀爾蒙不應用於減肥用途,這種藥其實只適用於患有甲狀腺賀爾蒙分泌過低症的病人。甲狀腺賀爾蒙雖然能提高新陳代謝,增加身體能量消秏,但如果用於分泌正常的人身上,會使人情緒緊張、失眠、甲狀腺機能擴張,出現心跳、及手震等病徵、引致心臟毛病等,甚至有生命危險。長期不當地服用,更會擾亂身體調節甲狀腺賀爾蒙分泌的功能,後果嚴重。

其實改善生活習慣、控制飲食和增加運動才是持久的減肥良方,藥物/減肥產品只可是暫時輔助。倘若真的需要這些產品輔助,必須先向中、西醫或藥劑師查詢。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