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流行性感冒預防疫苗

標籤: 流行性感冒 , 流感 , 過濾性病毒 , 非活性病毒 , 疫苗

2012月09月03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一種由過濾性病毒經呼吸道傳染的疾病。病者會出現發燒、喉痛、發冷、肌肉疼痛、咳嗽及頭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後會在數天內痊癒,但對於抵抗力較差的人仕及長者,可能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嚴重的可導致死亡。有見及此,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建議下列人仕接受2012年至2013年度流行性感冒預防疫苗:

  1. 已懷孕的婦女;
  2. 居於安老院的長者;
  3. 殘疾人仕院舍的長期宿友;
  4. 50歲或以上的長者;
  5. 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包括肥胖人士(體重指數30或以上);
  6. 醫護人員;
  7. 6個月至5歲大的幼兒;
  8. 家禽業從業員;及
  9. 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 。

流感疫苗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按照每年社會上流行的流感病毒類型而研製。本港一共有2種預防流感的疫苗﹕傳統的非活性(病毒已死)流感疫苗注射及新型的流感疫苗的鼻孔噴劑。

傳統的非活性流感疫苗注射

疫苗的效力會在注射後兩週內產生並能維持約一年;一般人仕只需接受一針流感疫苗便已足夠,但9歲以下並第一次接受流感疫苗注射的兒童,應接受兩次流感疫苗注射 (兩針須相隔一個月或以上),以令身體產生足夠的抗體對抗流感病毒。由於每年均會有新的病毒品種出現,所以要有效預防流感,便需每年重新接受注射。

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注射流感疫苗。對雞蛋、新霉素(neomycin)、甲醛(formaldehyde)及octoxinol 9有過敏反應、於接受流感疫苗後曾有嚴重不良反應、曾出現吉巴氏綜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等人仕都不宜注射流感疫苗。遇有發燒或嚴重不適,都應待身體康復後才接受注射。

疫苗引致的副作用包括在注射處有痛楚及紅腫、發燒或全身疼痛等。這些徵狀通常會在注射後兩天內減退。嚴重的過敏反應如出現皮疹、口舌腫脹或呼吸困難等應立即求醫。

新型流感疫苗的鼻孔噴劑

除了傳統的流感疫苗注射外,一種較新型的流感疫苗亦已在2009年在香港註冊了;它是一種較新型的流感疫苗,含有活性(病毒已被減弱)流感疫苗的鼻孔噴劑。接種者無需接受注射,只需吸入流感疫苗噴霧即可。與傳統的流感疫苗注射相同,一般人仕 (2至49歲)只需吸入一次流感疫苗噴霧便已足夠,但九歲以下並第一次接受流感疫苗的兒童,應吸入兩次流感疫苗噴霧 (兩次須相隔一個月或以上)。流感疫苗噴劑雖含有活性的病毒,但由於病毒已被減弱,一般不會引起疾病。

儘管這種新型的疫苗噴劑能免卻我們在接受傳統疫苗注射後的痛楚,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接受這種新型的流感疫苗。這種新型的流感疫苗只註冊為適用於2至49歲的健康人士預防流行性感冒的用途。而除了本身已不適合注射流感疫苗的人仕外,已懷孕的婦女、長期病患者、6個月至18歲接受長期亞士匹靈治療、缺乏免疫力,如接受類固醇治療、抑壓免疫系統或接受化療等人仕都不宜接受這種疫苗噴劑。這些人仕可考慮接受傳統的流感疫苗注射以預防流感。

已接受流感疫苗的人仕仍有機會患上流感,但病情一般會較輕微。任何人仕都應注重個人衛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攝取足夠的營養,增強個人的抵抗力,為對抗流感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