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藥物常識

戒煙

標籤: 戒煙 , 尼古丁替補療法 , 戒煙香口膠 , 戒煙貼 , 戒煙吸劑 , 丁胺苯丙酮 , 瓦倫尼克林 , Bupropion , Varenicline

2019月08月08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戒煙可以減少患上各種致命疾病的機會,如心臟病、肺癌等,除了保障自己的健康,免除家人受二手煙的毒害,亦能省下買煙的開支,除去身上的煙味,建立一個良好新形象。可是,很多吸煙者都覺得「煙癮」難除;其實,只要立下決心,用上合適的方法,配合現有的藥物及健康生活模式,能大大增加戒煙的成功率。

 

戒煙的好處
身體在戒煙後短時間已能大大改善:戒煙四十八小時後,吸煙者的味覺嗅覺便會恢復;兩星期至十二星期後,血液循環和肺功能都會改善;一至九個月後,咳嗽、氣促的情況可大大減少。較長遠來說,戒煙一年後,患上冠心病的機會較吸煙者少一半;五年後,肺癌死亡率亦較吸煙者少一半。若戒煙更長時間,肺癌死亡率和患上冠心病機會更會等同非吸煙者。

 

戒煙的難處
不過,吸煙者常常反映「煙癮」難除。其實吸煙令人上癮,是由於煙草中的尼古丁令人產生依賴,所以戒煙時體內尼古丁水平一旦下降,身體未能即時適應,便會出現短暫性的生理不適,亦稱「退癮徵狀」。較常見的退癮徵狀包括頭暈、頭痛、易怒、精神不集中。一般而言,退癮徵狀在戒煙的首個星期會較為明顯,然後逐漸減退。

 

戒煙小貼士
1. 訂下一個戒煙日期,爭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並在戒煙日前盡量減少吸煙。


2.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和保持積極樂觀心態,都能幫助戒煙。


3. 當煙癮發作,想放棄戒煙時,應稍等一下,因為煙癮在數分鐘後便會退卻。其他方法也能減少煙癮,如透過深呼吸和飲水來紓緩緊張情緒及重新提高集中力,做其他事情(如看電視、做伸展運動等)來分散注意力。同時,戒煙者應避免誘發煙癮的事物︰棄掉所有香煙、打火機,盡量遠離吸煙的朋友,堅決拒絕別人吸煙的邀請。


4. 很多戒煙者未必可以一次成功,因控制不了煙癮而偶爾吸煙。然而,戒煙者須有堅定信念,不要輕易放棄。戒煙者可以透過回想以往的戒煙經歷,找出改善方法,也可以告訴家人、朋友自己現正戒煙,尋找他們的支持和鼓勵。

 

輔助戒煙藥物
輔助戒煙藥物能舒緩退癮徵狀,有效增加戒煙成功率。常用的戒煙方法有「尼古丁替補療法」和「非尼古丁替補療法」。

 

尼古丁替補療法
尼古丁補充劑含有特定劑量的尼古丁,能舒緩煙癮。市面上的尼古丁補充劑有不同劑型,包括戒煙香口膠、戒煙貼、戒煙吸劑等。一般療程為2至3個月。

 

(1) 戒煙香口膠
當想吸煙時,戒煙者可慢慢咀嚼戒煙香口膠10至15遍,直至味道轉濃,然後置於齒齦與面頰之間,讓尼古丁吸收。味道轉淡時,再重複咀嚼。在使用戒煙香口膠前後15分鐘,應避免酸性飲品如汽水、咖啡、果汁,因它們會影響戒煙香口膠的吸收。此類產品不適用於有假牙或正在做牙科治療的人士。常見副作用包括頭痛、噁心、胃氣、嘔吐及腹脹等。戒煙香口膠可在藥行、藥房,無須醫生處方也可購買。

 

(2) 戒煙貼
戒煙者需每天把一片戒煙貼貼在清潔乾爽、無傷口的皮膚上,例如背部、上臂或臀部,透過皮膚將尼古丁傳送到血液。戒煙者應每天把戒煙貼貼在不同位置,以減少皮膚敏感。常見副作用包括皮膚過敏(如發紅和痕癢)、頭痛、噁心等。戒煙貼可在藥行、藥房,無須醫生處方也可購買。

 

(3) 戒煙吸劑
戒煙吸劑由一支膠吸管及藥芯組成,使用方式與吸煙相似,適合有行為依賴 (手癮)的戒煙者。在療程開始時,口腔及咽喉可能會感到不適,但當身體漸漸適應後便會減退。此產品須於註冊藥房,在註冊藥劑師監管下出售。

 

使用尼古丁補充劑的注意事項:
雖然尼古丁補充劑能增加成功戒煙機會,但戒煙者仍須有堅定的決心和意志。使用尼古丁補充劑期間切勿吸煙,否則體內尼古丁水平會過高。十八歲以下人士、孕婦及餵哺母乳的婦女、患有嚴重心絞痛、嚴重心律不正及在兩星期內曾患急性心臟病人士,在使用應先請教醫護人員。此外,由於戒煙可能影響藥物功效,服用以下藥物人士須注意,應事先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意見:鎮靜劑、抗抑鬱劑(如:olanzapine,clozapine)、氣管抗張劑(如:theophylline)等。

 

非尼古丁替補療法
這類戒煙藥物不含尼古丁,包括丁胺苯丙酮和瓦倫尼克林,它們均為醫生處方藥物,使用前需先諮詢醫護人員。

 

(1) 丁胺苯丙酮 (Bupropion): 服用MAOI病人不可使用丁胺苯丙酮。

(2) 瓦倫尼克林(Varenicline): 瓦倫尼克林能舒緩退癮症狀,同時防止尼古丁對腦部的刺激,降低吸煙帶來的快感。瓦倫尼克林應在戒煙日前約一個星期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睡眠失調、便秘、胃部不適等。如戒煙者服用瓦倫尼克林期間出現情緒不安、抑鬱或自殺的念頭,應立刻停服,並聯絡醫護人員尋求協助。

 

社區戒煙服務
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及其他團體均有提供戒煙服務,戒煙人士亦可向社區藥劑師、私家醫生或醫院查詢有關戒煙服務。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