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婦產及泌尿科

子宮頸癌疫苗

標籤: 子宮頸癌 , 子宮頸癌疫苗 , 人類乳突瘤病毒

2012月09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子宮頸癌的成

子宮頸癌是世界第二號婦女癌症殺手,而在香港子宮頸癌在於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列第四,情況實屬普遍。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子宫頸癌是少數可找到直接致癌原因的癌症。現時己知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是最主要的致病原因之一。 HPV病毒是經由性行為傳染。高於99.7%的子宮頸癌是由HPV病毒所引起,而有性行為的男女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風險超過五成。另外,HPV除了引致女性患上子宮頸癌,也是女性陰道癌、外陰癌和生殖器官濕疣的主要病毒。

人類乳突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

HPV病毒有百多種,絕大部分無害,可以引致癌症的只有15種。常見的HPV類型,包括HPV-16、HPV-18、HPV-6、HPV-11、HPV31以及HPV45等。其中16及18型為「高危型」HPV,它們可引致高達70%的子宮頸癌及子宮頸的癌前病變,以及25%的異常(非癌症)子宮頸病變;而31及45型則合共引起9%子宮頸癌及子宮頸的癌前病變;其餘的6及11型為「低危型」HPV,能引致生殖器官濕疣及異常(非癌症)的子宮頸病變。

抗人類乳突瘤病毒疫

現時, 己有兩種抗人類乳突瘤病毒疫苗在香港註冊 -加衛苗®和卉姸康®。 它們的比較如下:

商標名稱:

GARDASIL® 加衛苗®

CERVARIX® 卉姸康®

學名:

Quadrivalent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s 6, 11, 16, 18) recombinant vaccine

Human Papillomavirus vaccine types 16 & 18   (recombinant, AS04 adjuvanted)

可預防病毒:

HPV 6,11,16,18

HPV 16,18,31,45

生產商:

黙沙東藥廠

葛蘭素史克製藥公司

適用症:

適用於9至45歲女性。來預防因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第6,11,16及18型而患上的名種疾病。

適用於9至26歲男性。來預防因感染人類乳突瘤病毒第6及11型而患上的生殖器官濕疣。

在香港註冊為適合10至45歲女性使用。

特點:

除了預防子宫頸癌,還可以預防由HPV 6,11型引起的生殖器官濕疣。

加入AS04免疫力加強劑,有效加強免疫反應和延長人類免受HPV感染的保護期。

注射計劃:

共分三劑肌肉注射,第二及第三劑分別於注射第一劑後第二及第六個月進行。

共分三劑肌肉注射,第二及第三劑分別於注射第一劑後第一及第六個月進行。

注意事項:

免疫系統衰弱,血小板減少及有凝血困難人士不易注射。

女士於接受疫苗注射期間應避免懷孕,同時亦應按醫生指示,定期進行子宮頸檢查。

副作用:

發燒,輕微至中等程度注射點反應,包括注射點疼痛以及紅腫。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