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婦產及泌尿科

餵哺母乳

標籤: 餵哺 , 母乳 , 嬰兒

2012月09月06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研究指出,嬰兒出生首6個月,接受全母乳餵哺對其健康有重大幫助,可減低嬰兒患上中耳炎、腸胃炎及下呼吸道感染超過50%,亦可明顯減低患上哮喘、肥胖及濕疹等疾病的機會。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資料,全球嬰兒出生首6個月的全母乳餵哺率平均約有40%,但香港只有2.3%,為全球最低之一。 究其原因包括本地對鼓勵母乳餵飼的設施不足、婦女需要出外工作、母親需要服藥因而避免藥物透過母乳進入嬰兒身體等,但更大的緣故是家長被奶粉廣告所影響。現時眾多奶粉廣告,不論任何時段、地方,都向家長灌輸奶粉更好,更有益的觀念。加上大量的內地旅客,奶粉生產商更願意花更多金錢,邀請明星拍廣告。

世衞專家諮詢組建議媽媽在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哺,在嬰兒約六個月大時,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餵哺母乳,直至小朋友兩歲或以上。母乳內有多達百種的成份是奶粉模仿不來的;有研究顯示餵哺母乳的嬰兒,長大後出現高血壓和膽固醇過高的的機會較低,當局實在要儘快落實推行《國際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不容某些品牌依靠吹虛更多的DHA, AHA含量,就是嬰兒最佳的食品,無論何時嬰兒的權益應置於商業利益之上。推廣母乳餵哺亦應該不單只在香港,內地人口眾多,以公共衛生角度來看更應該鼓勵母乳餵哺,讓下一代更健康成長。

市民可參考愛嬰醫院香港協會網址 http://www.babyfriendly.org.hk/http://www.derchk.org/wp-content/uploads/2014/08/愛嬰醫院香港協會.png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