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膀胱癌治療 發揮免疫力量

標籤: 膀胱癌 , 免疫療法 , 卡介苗 , PD-1抑制劑 , 手術後遺症

2019月03月04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專科 張寬耀醫生

在過去接近二十年,膀胱癌的治療一直處於苦無新藥的困局,可幸隨著醫藥進步,目前已有新一代免疫療法,為晚期膀胱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病徵,有時會伴有血塊,導致患者排尿困難。大部分膀胱癌都能在早期至中期被發現。然而,約有5%至10%的患者在確診時已屆晚期,即已出現遠端轉移,與轉移部位相應的病徵也愈見明顯,例如骨骼疼痛等。

 

傳統治療與免疫療法

早期膀胱癌患者可透過手術和膀胱內灌注卡介苗(BCG疫苗)而得到頗高的治癒機會。部分第二及第三期患者可接受放射治療和輔助化療,當中約40%患者反應理想,免於切除膀胱。至於治療晚期膀胱癌,多年來第一線的標準療法只有化療藥「順鉑」,雖成效不俗,但超過一半患者因腎功能不全而無法使用,這些患者惟有使用副作用較少但效果稍遜的「卡鉑」。

 

免疫療法的誕生正好扭轉了這一籌莫展的困局。以往因腎功能不全而無法使用「順鉑」的晚期膀胱癌患者,可改用免疫療法「PD-1/PD-L1抑制劑」作第一線治療。另一方面,曾經接受化療但反應欠佳的患者則可採用免疫療法作第二線治療。目前,我們慣常使用的一種「PD-1抑制劑」已通過大型第三期臨床研究,這誠然是晚期膀胱癌患者的佳音。

 

個案分享

一名58歲的男性患者,先接受化療縮小腫瘤後再進行膀胱局部切除手術。但膀胱內的腫瘤在康復後約一年復發,患者再度接受局部切除和卡介苗治療,病情受控。可惜好景不常,短時間內腫瘤第二度復發,並擴散至肺部、肝臟和腹腔淋巴,患者不但出現腹痛,而且日漸消瘦。由於患者身體十分虛弱,我建議他轉用免疫療法。在接受兩次「PD-1抑制劑」治療後,患者的整體身體狀況明顯好轉,除腹痛大大改善外,體重亦有所增加。患者繼續定期接受治療,至今約半年,膀胱內的腫瘤已經完全消失,其他部位的腫瘤也顯著縮小,他目前病情穩定,並持續接受免疫療法。

 

給患者的話

雖然早期膀胱癌有不錯的根治機會,惟復發率仍高;晚期患者則可能擔心手術的後遺症和化療的副作用,因而諱疾忌醫,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免疫療法療效持久且副作用較少,患者的生活質素和成功控制病情的機會均得以提升,無疑是晚期膀胱癌治療的一大突破。作為醫生,我呼籲患者病向淺中醫,與您的主診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鳴謝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張寬耀醫生提供。

ONCO-1260430-0005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