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效用佳 肺癌患者氣喘消失

標籤: 癌細胞 , 免疫系統 , 免疫療法 , 晚期肺癌 , PD-1抑制劑 , 抵抗力

2019月03月25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 陳少康醫生

癌細胞之所以能夠生長,與人體免疫系統失衡具有密切的關係。從免疫療法的臨床研究顯示,以免疫療法作為晚期肺癌第一線治療,整體效用比化療更為有效。從當中療效理想的個案可見,免疫療法能大大恢復患者的日常生活,讓他們重投工作,對身為家庭經濟支柱的患者而言實在是一大福音。

 

癌細胞「講大話」避過免疫系統攻擊

臨床腫瘤科陳少康醫生指出,免疫系統除了攻擊外來入侵的病菌外,也會殺滅體內變異的癌細胞。然而癌細胞可讓免疫系統失效,在眾多方法中的一個常見途徑為「檢查點」失衡,原理是負責殲滅外來者的白血球T細胞表面有很多接收器(Receptor)來偵測癌細胞。狡猾的癌細胞會向接收器講大話,令白血球T細胞誤以為它是正常細胞,癌細胞因而可以放肆生長。免疫療法(PD-1/PD-L1)抑制劑)便針對這種「講大話」的方法,使T細胞可以正常地把癌細胞檢查出來並加以殲滅。

 

醫學研究普遍顯示,無論是肺腺癌還是鱗狀癌,當檢測的結果顯示癌細胞的PD-L1蛋白表達率逾50%,此時如以其中一種PD-1抑制劑作為患者的第一線治療,則治療效果較傳統化療更為持久且有較高的反應比率(Response Rate)。如果PD-L1 蛋白表達檢測的結果低於50%或未有進行PD-L1 表白測試者,醫生就會建議其他免疫治療或化療的選擇。*

 

副作用較傳統化療少 成效亦較佳

傳統化療藥物會大範圍地殺滅人體內生長較迅速的細胞,健康細胞如骨髓和黏膜細胞也會受牽連,因此患者經常會出現抵抗力大減、口腔潰爛及嚴重掉髮等副作用。至於免疫療法,由於它會使免疫系統更為活躍,故可能出現不同器官發炎或內分泌失調的副作用。但若單以化療藥物與免疫療法作比較,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仍然較多。

 

陳醫生建議,以免疫療法作治療的患者可按既定療程持續接受治療,但若副作用嚴重至難以承受,或藥物失效令病情惡化時便須停止用藥。在臨床實際應用上,患者只須每連續兩至三個星期於門診接受靜脈注射,同時每兩至三個星期覆診,透過抽血、影像掃瞄來監察療法的效用,以及病人對藥物的反應。儘管免疫療法在副作用上的可預測性遠較傳統化療藥為低,患者仍需清楚療法副作用的嚴重性及多樣性,與醫生仔細溝通,雙向地共同監察身體對治療的反應。

 

鼓舞個案分享 患者生活質素大提升

陳醫生曾有一位70多歲,患上晚期肺癌的病人。因為不屬於基因突變而成的肺癌,一般存活期不足兩年。患者肺部腫瘤壓住右上方支氣管,導致右肺下塌,可呼吸的空間減少因而出現氣喘。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前已接受了電療及化療,但病情仍然沒有好轉,後來患者選擇了免疫療法作為第三線治療,在接受第一劑免疫療法藥物後,患者表示呼吸暢順了,醫生從X光檢查中也發現腫瘤沒有再壓住支氣管,在右肺體積恢復的情況下氣喘因此消失了。雖然患者亦出現皮疹這類輕微的副作用,需用類固醇藥膏來控制,但他的日常生活慢慢恢復正常,甚至因為不再氣喘而能進行一些輕量運動。

 

雖然免疫療法作為第一線治療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但醫生的用藥仍要考慮患者本身有沒有其他共病、長期病患,以及免疫系統上的毛病,並不會單獨考慮癌症的期數。

 

*摘錄自美國NCCN – 非小細胞肺癌(2019年第3版)指南

 

(鳴謝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陳少康醫生提供。

HK-KEY-00028 03/19

 

其他相關免疫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