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哮喘治療

正確診斷哮喘 小心坊間謬誤

標籤: 哮喘 , 氣管敏感 , 致敏原 , 氣流測量計檢查 , 肺功能檢查 , 類固醇

2017月09月04日 作者:呼吸系統科專科 李明生醫生

哮喘是大眾熟識的疾病,但不少人都會把哮喘與氣管敏感混淆,或是誤信坊間一些治療謬誤。事實上,哮喘是由氣管過敏反應引起症狀包括氣喘、呼吸有雜聲、持續咳嗽、心口感到不適及呼吸困難。而坊間常用氣管敏感一詞,其實包括很多不同情况,雖然症狀相似,但其實並不相同;舉例說,當氣管敏感患者聞到某些氣味時,氣管會受到刺激而造成不適。

 

哮喘患者的病情會時好時壞,在無病發時,情況可以很正常;但一旦病發,或會出現嚴重氣喘。所以患者必須及早接受醫生診斷。醫生會檢查患者的氣管有否出現收縮及呼吸時有否雜聲,並了解患者是否有致敏原,例如塵蟎、動物毛髮及食物等。若有需要,患者亦可接受氣流測量計檢查及肺功能檢查。

 

在治療方面,醫生大多會處方兩類藥物包括紓緩藥物及長期控制藥物,前者能即時擴張氣管,在有需要時使用,亦可在運動前使用以減低病發機會;後者則需要定時使用,長期控制病情及減低病發機會,當中可分為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藥。對於病情嚴重的患者,或需要服用口服藥或針對免疫系統的針劑藥物。

 

針對一些謬誤而言,不少患者都擔心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其實吸入式類固醇的副作用比口服類固醇少很多,但緊記使用後要漱口,以減少喉嚨不適及聲沙的情況。另外,不少患者會在病情好轉後自行停藥,但這樣有機會令其後再用藥時的效果受到影響。所以即使病情穩定,患者都必須在醫生的監察下才可嘗試減藥,甚至停藥。

 

除了藥物治療外,哮喘患者亦應避開致敏原,而游泳等運動對改善哮喘病情亦有所幫助。不過,對於坊間一些另類療法,患者則應保持謹慎,特別小心一些沒有醫學實證的「治療」,否則有可能因耽誤治療、令病情起伏不定,甚至因此誘發嚴重併發症如呼吸衰竭等。

 

 

(鳴謝 英國阿斯利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