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心血管疾病治療

新⾎管藥防⼼衰竭效佳

標籤: ⼼臟衰竭 , ⼼臟肌⾁ , β受體阻滯劑 , ⾎管緊張素轉換酵素抑制劑 , ⾎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 , 利尿藥 , 沙庫巴曲 , Sacubitril , 纈沙坦 , Valsartan

2017月11月01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料中心

都市⼈⼯作繁忙,食無定時且⻑期缺乏運動,增加患⾼⾎壓、冠⼼病的風險。若不控制病情,傷害⼼臟肌⾁,最終造成⼼臟衰竭。⼼臟衰竭是指⼼臟肌⾁不能有效地把⾎液泵到⾝體其他器官,於是出現氣促、疲勞和⾜部⽔腫的問題,影響⽇常⽣活。

 

要控制臟肌變弱的情況,病應多做運動,同時配合藥物治療,減低⼼臟的負荷。β受體阻滯劑、管緊張素轉換酵素抑制劑(ACEI)、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ARB)及利尿藥,都是常線藥物,它們能夠降低⾎壓和跳、排除多餘分等,有效減低臟負荷。

 

每年約有萬八千名因臟衰竭入院的病,對醫療體系造成定負擔。但⼼臟衰竭藥物直沒有多的發展,因為藥廠只會研發利潤較的藥物如抗癌藥,較少誘因研發⼼⾎管藥物,除非成效特別超著,否則市場上其他藥物的價錢已經⼗分便宜,花費錢研發是不值得的。

 

英國醫院去年已使⽤

不過,近年推出的沙庫巴曲(Sacubitril),透過抑制酵素(neprilysin),減少引致⾎管擴張的腦利鈉肽被分解,從降低壓、去除腫。與ARB藥物纈沙坦(Valsartan)同,抑制腎素-管緊張素系統,進步減少⾎管收縮、延緩⼼臟肥,利雙重機制令臟更有效地把液泵到體其他部分。20164英國已允許公營醫院使此藥。期待香港公立醫院病⼈在不久的將來也可使

 

(鳴謝 瑞士諾華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其他相關心血管疾病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