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GLP-1類似物」助糖尿病患減食量

標籤: GLP-1類似物 , 糖尿病 , 心血管併發症 , 肥胖 , 胰島素抗阻

2018月01月21日 作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 丁昭慧醫生

控制體重抗三高 

糖尿病患者要有效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血壓及膽固醇等身體健康指數,首要控制體重,減少食量是其中一個可行方法,可是面對美食當前,本身屬肥胖且食量大的患者往往難以忍口,對病情百害而無一利。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表示,治療糖尿病的藥物「GLP-1類似物」能有效抑制食慾,使患者較易控制體重及健康指數,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會同時亦會降低心血管併發症出現的風險,可謂一舉數得。

 

眾所周知,肥胖是糖尿病出現的高風險因素,醫學數據顯示十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八個屬於體重超標或肥胖,而且體重與患病風險更是按比例上升;近年糖尿病有持續上升趨勢,相信與都市化,市民經常食用快餐與加工食品有關。同時,吸煙、缺少運動、年紀偏大及親人中(特別是父母)患有糖尿病等,都有較高機會患上糖尿病。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解釋,肥胖者容易出現胰島素抗阻,令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胰島素無法控制體內血糖的情況下,便會出現糖尿病。糖尿病本身不算可怕,但可怕的是糖尿病所引起的併發症,常見的包括心臟病變如冠心病、中風,另會有糖尿腎及糖尿眼等,有機會增加死亡風險。「許多證據顯示,肥胖不但引起血糖過高,還會引起血壓及膽固醇偏高,引起許多致命的併發症,最佳的有效改善方法首先就是要減輕體重」。

 

肥胖者大多嗜食,過量進食容易造成血糖指數偏高,這也是許多糖尿病患者忽略了的一個重要環節。丁醫生表示,一般來講空腹血糖最好維持在5至6 mmol/L,餐後血糖也要在7至8mmol/L之間,最高也不要超過10mmol/L。「許多患者都會好勤力『篤手指』,但只限於空腹時,因為餐後可能已上班或快將入睡而忽略,但要知道每餐進食後有大約四小時是高餐後血糖水平,即一日天約有12小時都是在高餐後血糖的狀況,若因過量進食或用藥不當而導致餐後血糖過高,不利病情控制」。

 

「GLP-1類似物」降低食慾 可助有效控制體重 

在眾多醫治糖尿病的藥物當中,控制體重較有效的當數「GLP-1類似物」。丁醫生表示,GLP-1本身是人體腸道內分泌出來的荷爾蒙,作用是減慢腸道吸收,亦有壓抑食慾的功能,「體內GLP-1足夠的話,便不用進食太多亦有飽肚感覺,患者減少進食,有效控制體重,餐後血糖、血壓及膽固醇亦會維持在較正常水平,有效降低併發症出現機會,『GLP-1類似物』正正能做到這樣的效果」。

 

除了有效控制食量,從而協助患者控制體重及身體各項指數外,市場上已有「GLP-1類似物」亦有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功效。丁醫生引述其最近一項長達 5 年的 LEADER Trial研究顯示,證實該與人體GLP-1有97%相似度的「GLP-1類似物」可有效降低糖尿病人患上心血管風險達13%,死亡率更可降低22%。所以此藥物不但適合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時已出現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十分適合。「已有一次心血管疾病者,很可能會在一至兩年內再出現其他同類疾病,研究顯示這些患者使用『GLP-1類似物』,可減低再出現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GLP-1類似物」使用簡單,每日只需皮下注射一次,患者可如常工作及活動。而且其使用的注射針頭十分幼細,注射後亦不會感到明顯的痛楚,同時亦可與其他糖尿病藥物配合使用。

 

小貼士:揀飲擇食避血糖過高

避免血糖過高,當然要小心飲食,特別是高GI (Glycemic Index)的食物如雪糕或蛋糕等便少吃為妙。主食當中,「粥粉麵飯」以粥最為不妙,丁醫生指粥「既不飽肚又會導致血糖升高」,應視為最「邪惡」的食品。另外河粉或白飯也要避免,可用米粉或加入紅米來代替,白面包則用麥包來取代。「粥粉麵飯」之中,以麵較可接受,但要小心要選用非油炸的麵才可。另外,餐後多散步及定時運動,對改善血糖也甚有幫助。

 

^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小時或以上後之血糖值

*餐後血糖是指餐後兩小時之血糖值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其他相關糖尿病針劑治療文章

其他相關新醫藥透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