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過程簡便 癌症病人重拾動力

標籤: 免疫治療 , 肺癌 , 癌指數 , PD-1 抑制劑 , 免疫系統 , PD-L1免疫生物標記測試 , 副作用

2019月01月28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 梁廣泉醫生

免疫治療過程簡便 癌症病人重拾活動能力

肺癌是本港極為普遍的癌症,死亡率相當高。好消息是,近年癌症免疫治療發展迅速,解決了一些傳統化療或服用標靶藥物的限制,為晚期肺癌病人及醫生帶來新選擇。以免疫療法作為肺癌的第一線治療,不僅適用於大部分種類的非小細胞性肺癌,而且副作用(尤其嚴重的)亦較化療少,有效提高病人存活率之餘,亦減輕了治療帶來的不適,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臨床病例顯示,有病人在接受免疫治療後癌指數大幅降低,並能重返工作崗位。

 

 

識破癌細胞偽裝騙術

臨床腫瘤科梁廣泉醫生表示,人體的免疫細胞有監測壞細胞並阻礙其生長的功能,但癌細胞卻能避開免疫系統監測,讓系統誤以為是正常細胞,癌細胞因此得以繼續生長和擴散。免疫治療PD-1 抑制劑針對以上狀況拆解癌細胞偽裝,重啟了人體原有的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

 

要留意的是,目前以腺性和鱗狀的非小細胞性肺癌最適合以免疫療法來治療。對於這類病人,醫生會先為他們進行PD-L1免疫生物標記測試,再根據分數判斷是否以免疫療法作為第一線治療。如PD-L1 表達越高,對免疫療法的反應會越理想。若PD-L1 表達超過50%時便可考慮作為第一線治療。

 

免疫療法的優勢

肺癌是香港致命率最高的癌症,根據2015年資料顯示,在4,800多位病人中只有大約800人存活下來。近年發展出來的免疫療法相較於傳統化療,副作用(尤其嚴重的)相對少、藥效亦較持久。梁廣泉醫生指出,現時免疫療法已經獲得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認可,並已在香港衛生署註冊成為第一、二線的癌症治療方法。相對化療的種種常見副作用,如嘔吐、脫髮等,免疫療法的常見副作用只有疲倦或其他較輕微的不適。

 

除嚴重副作用出現機率低,免疫療法還有治療過程簡單方便的好處。以免疫療法作第一線治療,病人只需定時接受大約30至60分鐘的靜脈注射,再作短時間觀察即可回家,無需留院觀察,而且有些情況下更可在診所進行,對病人日常生活的影響較低。當病人以免疫治療作為一線治療時,醫生大約會每兩個月觀察病人的進展,如未出現嚴重副作用或失效,便會持續使用,肺癌一般治療時間為兩年。

 

臨床個案成效顯著 病人重回工作崗位

梁廣泉醫生指出,根據其以免疫療法作為第一線治療的臨床個案,病人在接受免疫療法醫治肺癌後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病人的生活質素更是大大提升,對此療法感到滿意。其中一位66歲女性肺癌病人屬腺性及非小細胞性肺癌,發現時已擴散至腦部及肝臟,因PD-L1的顯影程度高達90%,故醫生決定以免疫療法作第一線的治療。這位病人自去年七月開始進行每三星期一次的免疫治療。經過半年治療,醫生在最近的檢查中發現病人肺葉的腫瘤、腎上腺的轉移和淋巴均明顯縮小,部分肺部轉移甚至已完全消失。醫生憶述,病人在接受治療前甚至不能行走,但經過這段時間的治療後已能重新走路,對其健康有着莫大的幫助。

 

至於另一位病人則以免疫療法作為二線治療。梁廣泉醫生指,這位52歲的男性病人癌指數起初超過200,但經過一年合共16次的免疫療法藥劑輸注後,現在癌指數已穩定地控制在1左右。更讓人驚喜的是,病人現已重返工作崗位。可見免疫療法療效顯著之餘,對病人生活影響輕微,病人在身體狀況漸漸恢復後能夠重返職場,逐步拾回患病前的正常生活。

 

(鳴謝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梁廣泉醫生提供。

ONCO-1251186-0000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