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專科門診的強哥

標籤: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強哥是位五十多歲的的士司機,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和痛風症。專科門診覆診時,醫生估計他藥物依從性不好,所以特別轉介他到藥劑師藥物輔導服務。我詢問強哥的服藥習慣,他一臉不在乎︰「醫生開的藥我吃了比不吃時還差,我當然不吃!」

 

強哥不服降血壓的利尿藥,因為經常上洗手間令駕駛的士的他很不方便;強哥不服心臟藥,因為服藥後咳嗽很厲害。強哥還表示服了痛風藥後關節更痛。我跟醫生商討後,建議配合強哥的工作需要,轉用另一種不會利尿的血壓藥;由於出現了常見的副作用,我也建議改用另一種較少引起咳嗽的心臟藥。另外,我指導正確服用痛風藥的方法:強哥的痛風藥是預防藥物,應該每天服食,如果痛風發作時服用反而會增加痛楚。

 

幾個月後,強哥告訴我服藥的副作用消失了,血壓血糖的指標亦有所改善,痛風發作的次數也減少了。強哥滿意地說︰「藥劑師真專業,一下子就解決了我多年的服藥問題,還要不收費!」他還常對病友說︰「服藥有問題時應該問問藥劑師,而不是自己決定吃藥不吃藥,否則只會影響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