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怕服藥的病人

標籤: 糖尿病 , 血糖 , 藥師隨筆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李女士因為常常口渴和體重下降,被診斷患上糖尿病。醫生新近處方了糖尿藥給她服用,並轉介她到藥劑師糖尿病藥物輔導服務。   

      

「我很怕食藥,這些藥是否要長期服用?用藥的份量會否越來越大?我媽媽就是因為糖尿病而引起併發症…」李女士繼續說:「能否用其他方法去控制糖尿病?我記得她有時血糖會過低感到頭暈不適…」

 

糖尿病是一種長期病患,服藥可以有效控制病情。糖尿病藥物輔導服務由藥劑師負責,主要向病人或患者家人提供一站式的服務,講解患病的成因、藥物的基理、用藥的知識及如何避免和處理藥物副作用。

 

我細心為李女士解釋用藥:「只要用藥得宜,病情得到控制,並不一定會出現併發症和副作用的。」我提醒她在使用藥物外,也要配合飲食和運動控制糖尿病。藥劑師更會教導她在家簡易地使用血糖機檢查空腹血糖,亦安排她在診所檢查糖化血紅蛋白(HbA1c),好讓她可以更了解病況的控制。

 

「真的很感激你。」李女士說:「你用心的講解使我在用藥方面很放心。」其實藥物並不可怕,只要適當使用藥物,病患者都可以活得健康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