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哪裏來的糖尿藥?

標籤: 藥師隨筆 , 低血糖症 , 糖尿藥

2017月07月25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我在病房工作中,陳醫生告訴我:「這病人反覆三次因低血糖症入院,終於我在他的小便樣本中找到糖尿藥 Gliclazide 及它的代謝物!但他家人堅持沒有給予病人糖尿藥,究竟藥從何來?」

 

馬伯伯患有腦退化症,一直由家人照顧服藥;他也沒有服用其他自行購買的藥物或保健食品。馬伯伯的糖尿藥早於一年半前停服,他的家人也清楚明白。可是馬伯伯也有服食血壓藥 Metoprolol,由於兩種藥物的形狀大小顏色十分相似,只是藥片上的刻紋不同,難道家人把兩種藥物混淆了?

 

「馬先生你好,我姓林,是XX醫院的藥劑師……為了避免伯伯再次入院,你可以把你爸爸的所有藥物帶來讓我幫忙檢查一下嗎? 」

 

原來馬伯伯的家人把藥物由錫紙包裝中取出,並放在瓶子裏。我檢查血壓藥的瓶子,真的找到摻雜其中的糖尿藥!藥物難免相似,但藥物標籤上一定清楚標示了藥物名稱,我教導家人不應把藥物從錫紙包裝中取出,和應保留藥物的標籤;另外,已經停服的藥物應該立即棄掉,避免誤服。

 

「陳醫生,我把馬伯伯家中混淆了的藥物都收起來,病人出院時請你再處方藥物,今次他們會小心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