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為什麼我的藥物被更改?」

標籤: 藥師隨筆 , 長期藥物

2018月06月12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謝謝你呀藥劑師小姐!幾十年來,沒有人能像你解釋得那麼詳細! 」

 

梁伯伯因心臟病在幾年間多次進出醫院,每次出入院都有藥物上的改動,家中積存大量新舊藥物,他坦言經常把藥物搞亂。我把梁伯伯的藥物細心整理好,丟棄過期及不適用的藥物,及教導他妥善貯存藥物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我教導他如何閱讀藥物標籤上的指示,並跟據指示正確服藥。

 

梁伯伯是「藥劑師藥物輔導服務」的其中一位受惠病人。不少長者服用多種長期藥物,每次覆診或出院時醫生會因當時病況加減藥物劑量,長者容易混淆。另外,藥物不時會因為轉換生產商而改了新裝,通常標籤上會印有「此藥轉了新裝,藥效不變」的字句。但若病人誤把新舊包裝的藥物同時服用,便會使劑量過大引致不適。

 

聽著梁伯伯的道謝,我感到有些愧疚。畢竟公立醫院病人眾多,藥劑師未能找出所有需要協助的病人。我建議病人及家屬宜在取藥後把新舊藥物作一比較,當發現藥物有所變更,或有任何疑問,便應立即主動向藥劑師查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