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分工合作

標籤: 藥師隨筆

2017月07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作為醫院藥劑師並不是只在藥劑部工作,我們是整個醫療團隊的一員,也常在病房中協助醫生護士處理關於藥物的問題。


「四號床的病人吞嚥困難已經轉用胃喉.......」護士小青問:「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
「病人其中一種緩釋長效藥物不能磨碎,可以改用藥水,只是份量和派藥次數要調整一下。」我答。


「麻煩你寫下建議的更改方法,我去請醫生改藥紙。」她感激地說。

另一位護士阿恒說:「九號床的病人有種『私家藥』,三點鐘要派藥了.......」

 

「我想請家人帶來,但病人獨居並無親人。」小青說。

 

由於醫院不可能存有所有藥物,對於一些由私家醫生處方或病人自行購買而醫院沒有儲存的藥物,我們會稱為『私家藥』。


「藥劑部的確沒有完全相同的藥物......」我說:「但我可以跟醫生商量一下,處方藥效相若的替代藥物,讓病人暫時留院時服用。」


「那就太好喇。」阿恒說。

在病房裡會遇到不少需要藥劑師處理的問題,這些問題可以相對簡單,但我也遇過一些很複雜的問題。但靠著醫護團隊通成合作,問題總可以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