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常見的都巿疾病: 糖尿病

標籤: 糖尿病 , 一型糖尿病 , 二型糖尿病 , 妊娠性糖尿病 , 高血壓 , 高血脂 , 血管及神經病變

2018月06月14日 作者:

糖尿病簡介

糖尿病可分為一型、二型以及妊娠性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患者因為身體不能產生足夠的胰島素, 所以需要終身定期注射胰島素以維持體內正常的血糖水平。

 

二型糖尿病患者則因為身體不能有效地分泌胰島素、或因身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 以致血糖不能被控制至正常水平。視乎個別患者情況, 醫生會為病情較輕的二型糖尿病患者提供飲食及生活習慣上的建議, 但若然病情嚴重, 醫生或會處方口服糖尿病藥物或胰島素針劑, 以幫助患者控制血糖。

 

妊娠性糖尿病則是懷孕期間常見的問題之一, 若然沒有得到適當處理, 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均會受到影響。健康飲食, 適量運動及定期進行血糖測試能幫助孕婦於懷孕期間維持穩定的血糖水平。

 

糖尿病的病徵

一般糖尿病患者較容易感到疲倦, 並有口乾、尿頻、傷口難以痊癒等徵狀出現。

 

初期糖尿病病徵並不明顯, 但若然患者能對糖尿病病徵有更多認識, 提高警覺, 及早就醫, 便能有助醫生於糖尿病初期盡早介入, 幫助患者把血糖控制好, 減低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糖尿病患者需知

糖尿病患者較健康人士更容易患上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疾病。若然漠視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 問題, 患者的情況便有機會惡化至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除了跟隨醫生及藥劑師指示按時用藥外, 保持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也十分重要。

 

飲食方面, 建議糖尿病患者避免進食一些高油、高鹽及高糖份的食物。需要時,營養師亦會為患者制定糖尿病餐單, 以限制患者每餐碳水化合物的份量, 及鼓勵患者選擇進食一些「低升糖指數(GI)」的食物, 例如全麥粟米片和黃豆等代替一般的飯及粉麵, 以防止患者於進餐後血糖急速上升的情況出現。

 

適量運動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恆常運動不但有助患者控制體重, 而且能有助維持正常血糖水平, 以及減低患上其他心腦血管疾病和慢性病的風險。

 

此外, 由於糖尿病患者容易併發血管及神經病變, 引致糖尿眼 (視網膜病變) 和糖尿足 (足部潰瘍), 患者應定期進行眼部檢查, 以及注意足部健康, 避免嚴重的併發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