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胰島素簡介 (二)

標籤: 胰島素 , 低血糖 , 糖尿病

2018月06月20日 作者:

傳統的胰島素製劑無論是短效、中效或長效,由於其結構及作用均與體內分泌的胰島素有所差異,故往往未能完全模仿人體內正常胰島素分泌的模式。

 

在正常的情況下,胰臟會不斷分泌一定濃度的胰島素,即基礎胰島素濃度,以維持人體空腹時體內的葡萄糖、脂肪及蛋白質的新陳代謝;而在進食後,胰島素的分泌便會隨著血糖的上升而增加,藉此提高細胞從血液中吸收血糖作能量釋放或儲存之用,從而令血糖濃度降低至正常水平。

 

雖然傳統的注射方式 (三劑短效於餐前加晚上一劑中或長效,或早晚餐前各一劑短加中效) 已令藥效的發揮很接近體內的胰島素,但仍有不足之處。例如短效胰島素在注射後須經過分解才被吸收利用,其作用起效時間約30至60分鐘,故一般需要於餐前至少15至30分鐘注射,非常不便;另其作用時間可持續8至12小時,且劑量越大,藥效維持越長,故可增加餐後低血糖的機會。

 

一般中效胰島素會於注射後出現一個高峰值,未能提供平穩的基礎胰島素濃度。   新一代的胰島素類似物製劑 (Insulin analogue) 如超短效的Insulin lispro及Insulin aspart,由於其份子無需經過分解即可被吸收,故可在注射後立即產生效用,且作用隨著代謝很快失效,十分類似人體胰島素的作用。其優點是患者可在餐前一刻注射而無需提前30分鐘注射;其引致餐後早期高血糖及後期低血糖的現象亦較注射傳統胰島素為少,大大改善血糖控制。但需注意注射後不可耽誤進食時間,以防出現低血糖情況。

 

長效穩定型胰島素類似物Insulin glargine在注射後藉著人體內酸鹼度的不同而形成沉澱物,慢慢地釋放藥物,故使其作用時間延長達24小時,達到穩定的長效目的。一般建議於睡前皮下注射一次。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Insulin degludec的作用時間長達42小時,血糖水平控制相對比較平穩。患者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但若然患者因工作或生活安排問題,不能定時注射,也可在預定注射時間提早或延後注射,只需謹記安排與對上注射時間最少相隔8小時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