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高血壓與慢性腎病

標籤: 高血壓 , 腎病 , 血壓藥 , 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 , 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

2012月11月10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高血壓與腎病很多時是並存的,原因有二,一是高血壓引致腎病,二是腎病引致高血壓。

當人的血壓長期過高時,除了會導致血管病變外,亦會影響身體其他的器官,其中之一便是腎臟。血壓過高會令腎臟內的腎小球受破壞,腎功能因此而下降。另一方面,患有腎病的人,其腎功能往往不能應付一般的需要,多餘的水份及代謝物不能有效地經尿液排出體外,於是體內水份(包括血液)的容量增多而導致高血壓及水腫等。

因此,有效地控制血壓對腎病患者非常重要,除了可以延緩腎臟功能惡化外,亦可減低心血管病變(如心臟衰竭)的機會;醫生通常會處方兩種或以上的降血壓藥來達到理想的血壓控制效果。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總署所屬的國家聯席委員會於2003年5月所發表的報告(JNC 7),同時患上糖尿病或慢性腎臟疾病的高血壓患者的理想血壓應低於上壓130mmHg及下壓80mmHg。

在眾多降血壓藥中,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及血管緊張素II受體拮抗劑具備減少蛋白尿的獨特功能。蛋白尿的出現可以反映出腎臟受破壞的情況,而蛋白尿的減少可以顯示腎功能惡化速度減慢。ACEI能減少蛋白尿與它可以減低腎小球內的過濾壓力有關。臨床研究證明ACEI可以延緩糖尿病或非糖尿病患者腎功能惡化,亦有報告顯示ACEI比其他降血壓藥更有效地減少末期腎病個案的出現。由此可見腎病患者服用ACEI類藥物不單是用來控制血壓,而且更能「保護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