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薈集

類風濕關節炎

標籤: 類風濕關節炎 , 自體免疫系統失調 , 非類固醇抗炎藥物 , 緩解藥物 , 類固醇藥物 , 生物製劑

2013月12月2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甚麼是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疾病,病發率約為百份之一,其中以女性患者較多。病者的關節因受到自己體內的免疫系統攻擊,造成其中的滑囊組織 (synovial tissue) 長期發炎,繼而引起對周邊的軟骨和骨頭的侵蝕,使關節結構受損。

病發初期徵狀可能較為不明顯,包括疲憊、胃口變差、低燒和關節痛等。受影響的關節亦會呈紅腫狀,而且顯得僵硬,情況以起床後尤為嚴重。長期患者甚至會有關節變形的情況,造成關節旁邊的肌肉萎縮,失去活動的能力。類風濕關節炎的另一特徵是發病的關節經常具對稱性 (即在身體左右兩側同一部位均出現徵狀),當中以手腕及指骨等較小的關節為最常受影響。事實上,類風濕關節炎除可令患者的關節受損外,亦可傷害其他器官(如血管和心臟),對病者生活的影響不容忽視。

如何治療類風濕關節炎?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徵、X光片及血液抗體測試的結果診斷患者的關節功能,從而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

目前醫學界還未能完全了解類風濕關節炎的發病原因,亦無法對其作徹底根治。故此,治療的目標主要是減輕關節紅腫、僵硬和痛楚的情況,保有關節的活動能力和功能,從而減輕對患者生活質素的影響;另外亦希望預防併發症和減慢損害性的關節病變。

治療方法可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兩種。一般病者通常會接受藥物治療,而較嚴重者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以控制病情。而其他非藥物治療如足夠休息、體重控制、職業或物理治療、使用輔助性工具等等都有助舒緩病徵。以下將會略述數種用於類風濕關節炎的藥物。

有哪些藥物可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

1. 非類固醇抗炎藥物 (NSAIDs: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這類藥物能抑壓關節部位的炎症,並暫時緩解因發炎而引起的痛楚,但對減緩病情惡化的功效不大。因其止痛作用起效較快,故常和其他起效較慢的類風濕關節炎藥物一起使用。較常見的副作用為腸胃不適及胃潰瘍;因此建議飯後進服或與胃藥同服,以減輕對腸胃的損害。哮喘病及腎臟病患者均須於服藥前詳細咨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切忌自行胡亂服藥。當中較常用的包括: 雙氯芬酸 (Diclofenac)、異丁苯丙酸 (Ibuprofen) 及阿司匹靈 (Aspirin) 等。

 

2. 緩解藥物 (DMARDs: Disease 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
這包括了多種能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具有減緩甚至防止病情惡化的作用。這類藥物多於發病早期已開始使用,以盡早保留患者的關節功能。其作用起效較慢 (一般約需個多月至半年左右),患者需長期服用以達到最佳的病情控制。這類藥物具一定的副作用,故患者必須按照醫生指示服藥及定期作身體檢查(如肝功能和驗血測試)。比較常用的有甲氨蝶呤 (Methotrexate)和柳氮磺胺吡啶 (Sulphasalazine) 等。

 

3. 類固醇藥物 (Corticosteroids)
這類藥物具有強大的抗炎作用,廣泛應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病症上。口服或關節注射的類固醇均有效減低炎症,但長期服用高劑量的類固醇能導致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例如引發青光眼、骨質疏鬆及糖尿病等。故此,類固醇治療應以使用最低劑量及最短療期為重點,以同時控制炎症並減少副作用的出現。一般來說,若受影響的關節數目僅為一至兩個,藥物可直接注射於個別關節內;相反,口服劑型則常用於受影響範圍較廣的病症上。

 

4. 生物製劑 (Biologic agents)

近年來,隨著對前發炎細胞激素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 在類風濕關節炎所扮演的角色的了解增加,以及製造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ies) 等技術的進化,藥物治療的新進展主要集中於生物製劑的發展。由於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細胞激素機制失衡,身體會製造大量的前發炎細胞激素,當中包括腫瘤壞死因子。它們會積聚在體內的滑液組織,引致關節發炎和軟骨受損。其中一類單株抗體「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如英夫利西單抗 (Infliximab), 依那西普 (Entanercept) 等,可以針對減少患者體內的腫瘤壞死因子的水平,以及抑制其與滑液組織內的目標細胞結合,從而減緩關節發炎和受損的過程。 另一些單株抗體如利妥昔單抗(Rituximab), 阿巴西普 (Abatacept) 等則透過影響發炎過程的其他部分來發揮作用。不過,這些單株抗體藥物,特別是「腫瘤壞死因子抑制劑」,能抑制患者的免疫系統,增加感染的風險。

 

由於每種藥物的療效、劑量及副作用均異,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應根據醫生的建議選取合適的藥物組合,以達到最佳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