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免疫治療

免疫療法助延長壽命 助改善生活質素

標籤: 肺癌 , 免疫療法 , 副作用 , 免疫系統 , PD-L1測試 , 免疫細胞

2019月01月21日 作者:臨床腫瘤科 唐志聰醫生

免疫療法助延長壽命 療程後生活質素顯著改善

在本港,肺癌的死亡率始終居高不下,位列各癌症之首。過去針對肺癌的療法主要為化療或標靶藥物,可惜這兩種治療方法都有其限制和不足。隨著近年癌症免疫療法日漸普及,患者不僅有了新的選擇,免疫治療副作用少這項好處還讓患者在延長生命之餘,更能回復正常生活,有精力陪伴家人,重返工作崗位。

 

再次啟動免疫系統殺滅癌細胞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人體的免疫細胞(T細胞)可以監測並抑制壞細胞的生長,可是癌細胞卻懂得透過免疫檢查點去逃避免疫系統的監測而持續生長下去。針對癌細胞的偽裝特性,免疫療法以藥物喚醒原來失效的免疫系統,重啟其識別壞細胞的功能繼而殺滅癌細胞。

 

臨床腫瘤科唐志聰醫生表示,免疫療法近年發展迅速,由原先只適用於皮膚癌至現在普遍應用於肺癌,並取得理想成效。雖然免疫療法在現階段只適合用作晚期非小細胞性癌症的治療,但由於大部分肺癌發現時已屬晚期,所以仍有許多患者適用。醫生首先會為患者進行PD-L1測試,按分數判斷患者是否適合接受免疫治療,進而決定以免疫療法作第一線或是第二線治療。此外,對於年長、免疫系統較差以及在進行化療期間出現抗藥性反應而不適合繼續進行化療的患者,免疫療法為他們提供了另一項選擇。

 

副作用少  對生活的干預較低

作為現行十分普及的癌症治療方法,傳統化療存在着不少缺點,其中最令患者擔心的相信是其嚴重的副作用。由於化療會抑制免疫系統發揮作用,患者容易受到病菌感染,也可能發生出血及貧血的症狀,甚至出現更為危險的併發症。

 

有別於傳統化療不分好壞殺死人體細胞的情況,免疫療法能針對性地攻擊癌細胞,對其他正常細胞影響較少,大大降低出現嚴重副作用的機率,像一般化療會出現脫髮,在免疫治療的過程中幾乎不會發生。惟免疫療法是較新的癌症治療方法,臨床經驗及有關的文獻不及化療龐大,因此需要更多時間觀察其他有機會出現的副作用。另一方面相較於化療,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可能會在使用後一段較長的時間才會出現,但多是較為輕微的皮膚紅疹或腹瀉。接受免疫治療後,患者在飲食、生活各方面無須特別調節,只要避免使用類固醇藥物便可,使得患者在延長壽命的同時,生活受到干擾的程度也能降低。

 

患者事前須告知醫生身體狀況

唐醫生提醒,在接受免疫治療前患者有責任告知醫生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病歷,因為醫生需根據患者的整體狀況來決定是否適合接受免疫治療。例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病的患者,因需要服用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同時進行免疫治療的話,便會與免疫治療重新激活身體免疫力的運作原理互相抵觸。正因如此,醫生並不建議為正在服用類固醇或因接受器官移植而需要服用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進行免疫治療。

 

唐醫生表示,在決定是否採用免疫治療時,患者的負擔能力也是其中一個考量因素。另外,考慮到免疫治療副作用的出現時間會較化療存在較多的不確定性,為確保安全醫生會安排較頻密的覆診及抽血。總括而言,隨着免疫治療日趨成熟並獲得美國食物及藥品管理局(FDA)的認證以及更多適用症的使用許可,免疫治療的使用相信會愈來愈普及。

 

(鳴謝Merck Sharp & Dohme (Asia) Ltd (MSD)支持本文章)

 

以上資訊由臨床腫瘤科唐志聰醫生提供。

ONCO-1250897-0000 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