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糖尿病」趨普遍 及早驗身 對症下藥

標籤: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 胰島素 , 血糖 , 糖尿病

2019月12月18日 作者: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丘思欣醫生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有效避免「低血糖」

香港是一個高度城市化,而且生活富裕的國際大都會,交通便利之餘,又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隨之而來的卻是香港人較易患上其中一種俗稱「富貴病」的「糖尿病」。

 

有調查顯示,香港的糖尿病患者比例,約佔人口高達十分之一,而且有年輕化趨勢;其併發症之多,有機會影響心血管及各器官,嚴重者足以致命,故不能不加以提防。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丘思欣忠告,糖尿病患者要時刻小心,控制血糖之餘亦要防範因為用藥而出現的低血糖徵狀,其中較新型的藥物「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在穩定血糖的表現,遠勝舊有的胰島素藥物。

 

「城市化之下,許多生活習慣往往淪為糖尿病及肥胖的元兇,例如:進食太多肥膩、多糖的食物及飲品;辦公室內經常坐下工作,加上生活繁忙,導致少運動等」。數據顯示,大約一成港人患有糖尿病,但丘思欣醫生認為,最令人憂慮的是糖尿病有年輕化趨勢,昔日糖尿病患者,集中在45歲以上的中年人或長者;但如今,每五名糖尿病患者當中,便約有一名是40歲或以下的較年輕人士,「尤其是肥胖者,宜及早驗身及接受治療,以降低糖尿病而引致併發症的風險」。

 

丘思欣醫生解釋,糖尿病患者若血液內含有過多的糖份,便有機會破壞大小血管以及器官,從而影響健康;全身亦有機會出現不同類型的併發症,例如:因微細血管受到影響,而出現的「糖尿眼」,患者眼底視網膜會出血,甚或因而患上黃斑點病變等,最終導致視力模糊,甚至致盲。此外,「糖尿腎」則會出現蛋白尿及腎衰竭等併發症,嚴重者需要洗腎保命;「糖尿腳」則會影響腳部的神經線,容易出現傷口、潰瘍甚至受感染,最終或須截肢保住生命;大血管病變則包括心臟病及中風等。不同種類的併發症,或有機會同時湧現,使糖尿病患者失去自理能力或需要別人照顧起居生活。

 

防範低血糖 從用藥開始

一般而言,「糖尿病」併發症,往往在病情較嚴重或較後期才出現。丘醫生提醒患者,在控制血糖避免過高時,也要提防血糖過低,即血糖指數低於3.9mmol/L以下,患者便有機會出現肚餓、出汗、心跳加速及手震等低血糖徵狀;若進一步低於3.3mmol/L,徵狀會更為明顯,會有疲倦、精神不能集中、頭暈,嚴重者更會昏迷、抽筋,甚至不省人事,構成即時的生命危險。「若患者是職業司機或重型機器操作員,對自己及其他人也有生命威脅,獨居長者若不慎暈倒,撞到頭部或致骨折,後果堪虞。」

 

若患者感到身體不適,並懷疑是由血糖過低所引致,丘思欣醫生建議,如情況許可,可先以俗稱「篤手指」的方法(即自我監測血糖水平),來確定血糖指數,若指數低於3.9mmol/L,即屬過低,可即時進食15克碳水化合物、例如半杯汽水或果汁、2至3粒糖果或朱古力等以作補充。15分鐘後再「篤手指」,若指數仍然過低,則可再次進食。血糖水平穩定過後,應盡快諮詢醫生,找出血糖過低的主因,是跟用藥有關,還是由於飲食不定時定量或有其他疾病緣故。

 

丘醫生解釋,注射胰島素是治療糖尿病的一個重要方案,但傳統的中長效型胰島素或混合胰島素,在注射後二至四小時及至六小時會出現藥力「高峰值」,若患者沒有進食或食量較少,在藥力較強時便會血糖過低。曾有個案顯示,一名年長的糖尿病患者,在晚餐前注射中長效型胰島素後,在凌晨三至四時出現血糖過低的情況,半夜扎醒、冒汗、發抖,要即時進食,如在凌晨時分血糖嚴重過低,有機會不省人事,若數小時後才被人發現,十分危險。

 

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穩定血糖

部分個案則顯示,由於患者經常因低血糖出現不適,而自行減少注射胰島素的劑量,或反過來增加食量,兩者均對穩定血糖,以及控制糖尿病病情百害而無一利。

 

丘醫生建議,患者可考慮使用較新型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藥效相對平穩得多,避免藥力高峰值,藥效時間超過42小時,在預防血糖過低的表現,較傳統的胰島素大有改善」。同時,由於「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藥效較長,注射時間可較為彈性,每日只需注射一針,只要留意注射時間為針與針之間必須相隔8小時或以上,「特別適合工作忙碌、輪班工作或有同類情況的照顧者,或經常出差人士,即使每日的注射時間不固定,亦毋須擔心藥效問題。」

 

曾有一名65歲男患者,已有20年糖尿病病歷,已出現糖尿眼及糖尿腎併發症,每日早晚注射傳統混合型胰島素各一次,惟反映三個月血糖平均值的「糖化血色素」(HbA1c)為8.7%至9%,未算理想。患者後來轉用「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後,只需每日注射一次,糖化血色素已降低至7.1%,控糖效果大有改善。另一位57歲男患者,亦有15年糖尿病病歷,使用傳統中長效型胰島素需要每日注射兩次,糖化血色素值為7.2%,「這位病人從事輪班工作,食無定時,偶然一餐較遲進食,到下一餐前不時會出現低血糖況」。後來他轉用了「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加上口服藥後,低血糖情況明顯消失,糖化血色素回到6.7%的理想水平。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

 

有關資訊由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