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透視

糖尿病針劑治療

減少出現低血糖症 提昇糖尿病治療效

標籤: 血糖過低 , 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 血糖指數

2017月07月04日 作者:藥物教育資源中心

糖尿病患者若出現血糖過低,輕則會感到不適,重則有生命危險,患者不得不提防。血糖過低的原因甚多,有可能是藥物的副作用所導致,如何選用適當而有效控制血糖的藥物,也是許多患者十分關注的事情。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指出,新一代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Modern Basal Insulin),較舊一代中效型基礎胰島素(NPH Human Insulin )更貼近人體生理運作,能有效避免出現血糖過低情況,更加適合患者使用,而其中最新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時間更超過24小時,患者可安心只需每天注射一次,便可享受更舒適而優悠的生活。

 

每當血糖過低時,患者不但會身體不適,更會有心跳、手震、出冷汗、肚餓、頭暈及有驚恐的感覺,嚴重時更會有抽筋、神智不清、昏迷甚至即時生命危險,需要入院治療。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丁昭慧醫生表示,不少患者可能對身體不適徵狀習以為常而置之不理,或自行找方法處理,「長時間或連續性血糖過低,會引致心律不正,有機會出現腦退化及增加死亡風險」。

 

丁醫生提醒患者,即時解決血糖過低的方法包括進食一些葡萄糖或帶甜味的食品或飲品,使用胰島素的患者則可使用俗稱「解藥」的胰高血糖素(glucagon),「處方胰島素的同時醫生會給胰高血糖素予患者或其家屬,在有需要時使用」。長遠而言,患者仍要密切監察血糖指數,包括勤常以「篤手指」的方法驗明空腹及餐後血糖指數,「因為若血糖處於極低水平,身體會不斷製造升糖的荷爾蒙,令血糖回升,若短時間內血糖有太大波幅,將難以控制病情」。

 

記緊「5678」口訣 認清低血糖藥物

怎樣的血糖水平才算平穩,不會過高或過低呢?丁醫生表示患者可緊記「5678」口訣,即空腹血糖要維持在5至6mmol/L,餐後亦只應在7至8mmol/L,便屬理想水平。

 

更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找出引致低血糖的主要原因,當中有很大可能是由藥物引起。丁醫生指出,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物如「磺胺脲類」等,其作用是令胰臓增加分泌胰島素去降低血糖,但缺點是在患者血糖低時仍然有效,有機會出現血糖過低情況。

 

注射型的降血糖藥物則主要為基礎胰島素(basal insulin)及餐後胰島素(prandial insulin),前者主要在晚餐時或睡前注射,用來控制24小時的空腹血糖指數;後者則在餐前注射,用來控制每餐的餐後血糖。丁醫生解釋,基礎胰島素的治療作用不斷提升,其避免低血糖的效力亦有所不同,當中新一代基礎胰島的效果遠較舊一代中效型基礎胰島素更為理想。

 

最新的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 較有效降低低血糖風險

舊一代的基礎胰島素,是效果為中效型的NPH,其作用時間比較短,而且作用時間內還有高峰值,因此容易發生血糖過低,對患者病情的控制會不利;並且注射次數有需要每天注射兩針。丁醫生表示,新一代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作用時間為24小時,患者亦較少有血糖過高或過低情況,血糖指數比較穩定,避免患者出現身體不適。

 

在市場上最新推出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中,更已出現「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其降血糖效果相比常用現有的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為一樣優勝,最重要是此新藥物可更有效減少血糖過低的情況。丁醫生解釋,基礎胰島素已經是治療糖尿病的主要藥物之一,隨著科技的進步,此「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藉由其胰島素份子聚合體在皮下組織緩慢分解,延長胰島素的作用。「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比一般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的作用時間更長,血糖控制亦更穩定。丁醫生表示,「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可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使用,為病人帶來很大方便。例如繁忙或輪班工作的上班一族、善忘的或由家人代勞注射的長者,「雖然我們鼓勵患者都維持在每天固定時間注射一次「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但即使真的不能依從,也有彈性的空間,只需安排與對上注射時間最少相隔8小時至最多40小時內補注射一次便可,患者因此不用忘記注射而憂慮,從而可提昇糖尿病治療效果,使生活更可回到正常軌道」。

 

在臨床經驗上,丁醫生有一位80多歲的長者,他日間只有一個人在家,他常常忘記早上依時注射胰島素,而令血糖出現不隱定,一時出現血糖過高,一時則出現血糖過低。最近他使用了「超長效型基礎胰島素」,皆因其有注射時間彈性的優點,他的家人從而可需要在不同時間為他注射胰島素。由於藥物依從性好了,他最近的血糖控制也進步了,另外低血糖的問題也減少了。

 

 

(鳴謝 諾和諾德香港有限公司支持)